考研,感激一生中能有这样一次经历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作者:赵 林 发布:2019-12-17 15:39: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该怎么去形容考研呢?它有一门必修课,叫孤独;它让人跌得狼狈,又赢得漂亮;它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冒险,饱含了迷茫、怀疑、挣扎、犹豫……它不仅是一次长跑,更是一次人生的转折。

考研,就像经历了一次孕育的全过程,其中的痛苦与煎熬可以想象。然而,它让我朝着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前进,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理想,你几岁啦?”我有时会问自己,人太容易忘记曾经。

01

最初萌生考研的想法是2008年,在国际关系学院读本科的时候,那时就听说南京有一所陆军中级指挥院校,作为从战士考入军校的生长干部学员,便对陆指产生了无限的向往。

可是刚开始复习没多久,政策就有了变动,指挥专业的学员要到部队工作三年后才有资格考研,于是不得不放弃。

直到去年,我又重新拿起书本,追逐我的理想,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不会怠慢任何一个执着而勇敢的人,无论是理想还是感情。

扔掉书本七年之后,再重新捡起需要很大的勇气。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备考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就像一个人在黑夜里摸索一样,没有什么方法路子,再加上心里慌乱,效率就更低了。

我先从英语开始复习,边工作边抽时间翻译真题,这些文章的句子很长、生词很多,翻译完一篇就要几天时间,对比参考译文时,自己翻译的版本更让自己崩溃。

虽然这样复习非常吃力,但我坚信,无论什么方法,打好基础很重要,如果这一阶段没有做好,后面会无法弥补。于是我遇到生词就查、见到长难句就学着分析结构,翻译一篇文章从五天减到三天,三天减到一天,一天再减到半天,慢慢感受到坚持带来的巨大收获。

人做事情就是这样,无论再苦再难,慢慢的坚持,努力成了习惯,就不会累,也不会轻易放弃。我们只管好好努力,岁月它都看在眼里,时光只会老去,但不会欺骗我们。我们需要做的是,时光流逝而我心安。

02

复习到中期,我开始做真题和背作文。刚开始做真题很慢,一周最多也就做一套,从完形填空到阅读理解,这些基本上都是在晚上熬夜完成的。第一遍看作文范文时,我每天看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早上背诵、晚上默写。第二遍的时候就开始看着汉语写英语,每天依然是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

在追逐梦想的长跑中,坚持要比一时兴起重要的多,所有的进步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没有捷径可走。就像风,从山间吹到田野,再从田野吹到街巷,它不累吗?就算是累,风也不能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风就消失了。

备考之路最难的是兼顾好工作、家庭和学习。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是单位主官,工作任务多肩上责任大,职责是第一位的,不能丝毫怠慢。孩子刚出生两个月,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妻子在家里带孩子,虽然有父母帮衬着,但其中的辛劳可想而知。年度大项任务已经拉开帷幕,我要时刻坚守在一线。

孩子刚满百天的时候,正值盛夏,我就让妻子带着孩子来内蒙,一方面这里天气比较凉爽,更重要的是我能照顾到她们两个。可哪曾想到,我却没有尽好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职责。我每天早出晚归,也就吃饭睡觉的时候能陪陪她们,洗洗尿布、做些简单的事情,其它都由妻子一个人做了。

那段时间,晚上睡觉成了最煎熬的事情,孩子小总是闹,每天要很晚才能入睡,妻子知道我累从不让我哄孩子,自己一个人把孩子抱出去哄睡着了才回房间。我心里很清楚,她每天照顾孩子一样很累,不比我轻松到哪里,从早到晚不停地忙活,晚上哄孩子一抱就是一两个小时啊,但她从来不对我抱怨。

印象最深的是,期间有五天时间,我都没能和家属说上话,我执行完任务回来的时候她和孩子已经睡着了,清晨我出发的早她们还没有醒。

白天工作比较多,只能从黑夜挤出时间,刚开始复习到十一点,再到十二点,后来到一两点。慢慢的我发现,当你觉得某个事情特别棘手,压得你特别焦虑、喘不过气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去做,什么都别管,一步一步推进,每做一点,焦虑就会少一分,焦虑越少,推进的速度也就越快,只要咬紧牙关不停推进,总会有解决的一天。去做事,做着做着也就有了出路。

03

备考的日子飞快流逝,很快进入了十二月,我的心中起起伏伏。在冲刺阶段,时间更显珍贵,有时候上个厕所都觉得是浪费。然而最后的二十多天真的很难熬,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了,甚至一夜之间感觉信心坍塌,很委屈、很绝望。长期备考带来的身体疲惫,加之越到最后越觉得很多东西都没看完,患得患失,真的撑不下去了。

我拼命给自己打气,坚持着、努力着、硬撑着,迈向期待已久的考场。现在想想,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时光,但真正能被称得上是成长的瞬间并不多,复习考研最后的时光就是成长的瞬间,这段路没有人能帮得了你,只有自己足够勇敢才能走过去,成功与失败就看能否挺过这段路,只有走到尽头,阳光才会洒在你的身上。

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我走出考场,那天的风、坚毅的脸、带笑的眼,阳光正好,一切在那一瞬间定格。这一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坚持和成长,这是上天的馈赠,感激一生中能有这样的一次经历,在奋斗的路上遇见更坚定的自己,看到了自己的信念与坚毅。

更要感谢全心全意的亲人、老大哥一样领导、帮助鼓励我的朋友,没有你们点滴的关爱、全力的支持、坚定的鼓励,便真的不会有我今天的成长。人的任何一点点成就都绝对不会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是因为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你。要记住每一个对你好的人,因为他们本可以不这么做。

记得考试成绩刚公布的时候,有位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对我说:“你运气不错啊!”我傻笑着点点头。其实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好运气,只是别人的努力我们没有看到罢了。看似脸上云淡风轻,但谁也不知道牙咬的有多紧;看似走路带风,但谁也不知道膝盖上仍有曾经摔伤的淤青;看似笑的没心没肺,但没有人知道哭起来只能落泪无声。

我一直把朱光潜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此时、此地、此身。此时我能做的事绝不推诿到下一时刻;此地我能做到的事绝不想着换另外一个境地我再做;此身我能做到的事,绝不妄想于他人来替代。”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青春的年华为何不奋斗?成长的脚步应该永不停歇,学习的步伐应该永不停止。现在的我们由过去决定,而未来的我们由现在掌控。少些浮躁,多些坚持;少些盲动,多些理性。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我们渴望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