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区“点亮”国防教育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利民 田祥 发布:2019-08-30 07:2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年来,到韶山各个红色景区参观的游客量逐年攀升,为放大红色景区旅游与国防教育的双重效应,今年年初,韶山市军地先后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的解说员队伍中组建了女子民兵宣传队,依托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故居等一批优质红色旅游景区,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增强景区辐射效应。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湖南省韶山市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模式

红色景区“点亮”国防教育课堂

中国国防报讯 谢利民、特约记者田祥报道:8月下旬,湖南省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人头攒动,游客们纷纷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前驻足观赏。聆听女子民兵宣传队员饱含深情的解说,大家被一件件遗物、一份份手稿和建党初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深感染。

某高校师生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听讲解员解说。田 祥摄

近年来,到韶山各个红色景区参观的游客量逐年攀升,为放大红色景区旅游与国防教育的双重效应,今年年初,韶山市军地先后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的解说员队伍中组建了女子民兵宣传队,依托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故居等一批优质红色旅游景区,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增强景区辐射效应。

为使每名讲解员都成为合格的国防教育宣讲员,韶山市人武部与景区主管部门共同研究编写了多套讲解方案,结合景区实际,把国防知识编入旅游讲解提纲。女子民兵宣传队队长彭燕介绍说:“我们讲解时经常会结合各景区实际,把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大道理,变为游客爱听的家常话,既让游客对景区留下深刻印象,又加深了对国防的认知。”

此外,韶山市人武部还在各景区开办流动国防“讲习所”,系统整合韶山市干部教育学院、红色年代记忆馆等30余个有红色背景、有师资力量、有国防情怀的民间红色培训机构和研学基地,组建包括专家学者、优秀典型在内的女子民兵宣传队、军事训练教员队等200余人的宣讲队伍,每年授课200多场。

“国防教育与红色研学的深度融合,将韶山市打造成集研、学、游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基地,扩大了国防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许文介绍,韶山市国防教育逐步走开融合发展的路子,不仅激发了韶山市国防教育的强大活力,同时还带动了韶山市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比往年同期增长了25%。

这种接地气的国防教育方式,拓展了国防教育受众面,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来自河北某高校的大学生杨欢在参观完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后,在留言簿上欣然写下:“一次参观,两份收获!”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