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迪娜和武警哥哥的约定:花开的时候,我就去看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邓治强 汪泽仁 发布:2019-09-16 08:23: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学了,卡德尔大叔目送外孙女麦迪娜去上学,小麦迪娜开开心心地招手——这一天,“兵哥哥”苏忠永亲自来送她。汪泽仁摄

2、花开的声音

薛兵是麦迪娜最熟悉的哥哥,之前他每周都会到卡德尔大叔家,主动承担起照顾大叔一家的任务。他是麦迪娜的课外辅导老师,麦迪娜的普通话也是在和薛兵的相处中渐渐进步的。

2012年冬天,薛兵从山水之城重庆一路向西到达祖国西北。刚入伍的他厌恶极了北疆干冷的天,想着此时重庆正是气候宜人的时节,家门口的小河流水潺潺,他真有些后悔……

改变,在不知不觉中。通过几次到大叔家与大叔的接触,薛兵慢慢喜欢上了这里。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好人走过的地方鲜花盛开。”薛兵喜欢这里的花,可由于新疆气候原因,一些花无法在这里生长,能生长的,花季也就那么几个月,尤其是冬天,更是难得看到有鲜花盛开。可大叔家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这深深吸引了薛兵。周末休息的时候,在帮大叔做做家务的同时,他也跟大叔学习一些养花的技巧。

当你渐渐喜欢上一个地方,也会不自觉地把这里的一切当作家园来建来爱。一段时间,薛兵只要外出都会去大叔家看一看,帮他做一些零碎的家务,陪大叔说说话,院里看看花,屋里弹起都塔尔。

卡德尔大叔的都塔尔是一绝,他常常边弹奏都塔尔,边给薛兵讲30多年来中队跟大叔之间的故事。琴声悠扬动人,正如大叔跟武警战士之间的故事一样源远流长。回到营区,薛兵又将这些故事带回中队,讲给身边的战友听,引起了中队全体官兵的共鸣。大叔年事已高,眼睛有时会看不清,中队一茬茬官兵在大叔需要的时候谁都愿意帮一把,大叔也跟年轻时候一样,中队木工活需要大叔帮忙的时候,总是义不容辞,大家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帮助着。

扎根边疆的花就这样种在薛兵心底。一个重庆小伙子就这样在融入警营的同时,也融入了新疆的民俗风情。如今,薛兵喜欢吃着拌面就着蒜、吃着馕饼喝奶茶,他还学会了跳地地道道的麦西来甫。

卡德尔大叔的院子里,齐整整地种满了玫瑰、菊花、大丽花和草莓,等过些日子,花苗大些了就要将它们送到中队新营区。卡德尔大叔几次到新营区“探亲”,发现新营区绿化还没展开,于是就在自己的院子里为中队育苗。年近70岁的卡德尔大叔拆了建起几十年的葡萄架,精心培育一丛丛花卉。

3月初,薛兵收到麦迪娜写给自己的那封信,信里麦迪娜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看哥哥。

薛兵看到信,满眼都是卡德尔大叔院子里鲜花盛开的景象。然而,他收到了支队勤训轮换的通知,还没来得及看望小麦迪娜就赶往了支队教导队参加集训。手里拿着麦迪娜写的书信,薛兵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麦迪娜,花开的时候就来看你!”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