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维和士兵写给妻子的家书:先许国,再许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 王淏田 发布:2019-10-11 08:38: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栏的话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当总规模约1.5万人的59个方队梯队以威武的雄姿、崭新的面貎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亿万国人无不为拥有如此强大的人民军队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人们也在关注和追寻,这鹰击长空、铁甲奔流、步履铿锵里,那一张张生动的面孔、那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今天起,基层传真版推出“共享荣光·阅兵背后的故事”专栏,透过一个个受阅基层官兵的视角,讲述阅兵背后那些直抵心灵的人和事,敬请关注!

今天的故事来自维和部队方队,一个是受阅前,队员曹小军向妻子朱慧萍坦露心迹的日记,一个是任务部队进京集结后,队员王安臣的父亲王盛华寄来的家书。在征得本人同意后,我们把它们刊登出来,与大家一起感受受阅官兵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先许国,再许卿

■曹小军

10月6日婚礼当天,曹小军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把受阅当天头戴的那顶蓝色贝雷帽作为爱情的见证交到妻子朱慧萍的手中。

还有不到10个小时,我们就要在万众瞩目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一刻我等了好久,也让你等了好久!

身边的队员们都知道,每当休息的时候我总是爱对着手中的蓝色贝雷帽傻笑,他们也知道我在笑什么——贝雷帽下那张被汗水浸湿的结婚照成了不是秘密的秘密,而在平时,他们最爱听的也是我和你的故事。

还记得那是2013年,我们两人初次见面时,你讲了自己求学路上的艰辛,坚韧执着的品格让我敬佩不已,也是那一年,你告诉我,你开始懂得,选择军人,自己就必须做半个军人。没过多久,我作为第15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远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在非洲雨林的8个月,你为我担心了8个月,我们之间的情愫萦绕着分秒倒计时的牵挂。维和归来,我把一顶蓝色贝雷帽作为我们的定情信物,你当时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幸福在发酵,甜蜜的味道让我们沉醉。虽然相隔两地,但彼此浓浓的爱意将两颗心拉得很近,我们一起谈梦想,谈未来,谈即将拥有的甜蜜和幸福,慢慢地,你也更加理解了一个军人的付出和担当。

时间来到2015年,当你得知参加阅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鼓励我参加阅兵选拔。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我如愿作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岁月无言,如水流逝。今年年初,我们本来计划着结束6年的爱情长跑,就把婚礼定在了5月1日。我承诺要给你一个完美的婚礼,可春节刚过,我所在的单位要组建新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支维和部队方队,有着维和与阅兵双重经历的我顿时感到责无旁贷。

但在报名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复杂,许给你的婚礼要让步了,当我把这个消息小心翼翼地告诉你时,得到的不是责备,而是鼓励和支持。你说:“你去吧,我等你,家里有我呢。”回头,你做通了家人亲朋的工作,收回宾客手中的请柬,在我来参加集中训练之前,你把我们的结婚照贴在那顶定情的蓝色贝雷里寄给了我,连同自己所有的爱、理解和牵挂都给了我。

有你的支持,我的训练更加心无旁骛。空闲时,我会在心中畅想,婚礼那天,自己要把这顶浸透汗水、荣耀和幸福的蓝色贝雷帽交到最爱的人手里,作为一生的纪念。因为,在我的军旅历程里,永远会有你的一半。

慧萍,10月6号,我会一身戎装来娶你!

1 2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