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退伍老兵火海救人被砸伤,他却说:有人就得救!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 发布:2019-11-18 16:53: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旬独居老人房屋起火,屋内浓烟滚滚情况不明。危急时刻,一名男子冲了进去。他冒着房屋随时倒塌的风险,托起老人的腋下用力往外拽。火势愈发凶猛,房间内坠落物突然向他砸去,火星瞬时引燃了他的头发,他却忍着疼痛继续前行。就在他把老人拖出火海的一瞬间,房顶塌了。

他名叫丁长龙,一名61岁的退役军人。

丁长龙(左)和栾东华(右)在被救老人家附近回忆当时情况

独居八旬老人屋内起火

丁长龙碰巧经过冲进火场

事后,丁长龙来到失火现场看望张福香

11月1日,辽宁丹东市振八南街,独居的八旬老人张福香家里突然起火,屋内浓烟滚滚。

“那天中午估摸着12点多,我从外面往家走,走到张大嫂家附近时发现她家房子正往外冒烟。”家住在起火房屋附近的栾东华,是第一个发现异常的。当时,她下楼遛弯,远远发现张福香家的门缝、窗缝往外冒烟,以为是老人烧炕,走近了才意识到情况异常。

栾东华赶紧上去敲门,却一直没人应。而此时正打算去接外孙放学的丁长龙正好经过,闻声跑了过来。听到屋里有人,丁长龙二话没说就冲向火场。

他拼死冲进火海

救出瞬间房盖轰然倒塌

由于张福香老人平时经常捡废品,家里可燃物很多,火势越来越大。丁长龙两次试图冲进屋,都被浓烟“顶”了回来。第三次,他用衣角掩住口鼻,一手撑住身体匍匐进入火场。

进屋后,丁长龙发现地上躺着一位昏迷的老人。而此时起火的老房子已经开始从棚顶往下掉燃烧物,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万一塌了,屋内的人将命悬一线!可是丁长龙顾不上想那么多,他背不动老人,只好托着她的腋下,拼命地往屋外拽。不料,一个燃烧着的不明物体,掉了下来正好砸中了他的头顶,他的头发瞬间被引燃。

丁长龙脑子一片空白,只想着把老人尽快救出去。原本只有五六步的距离,此时却显得格外遥远。他拼尽了全身力气,终于将老人拖出火场。就在他们刚刚脱身不久,身后的屋顶就轰然倒塌,在场人无不惊出一身冷汗。

对话丁长龙:

“顾不上害怕,有人就得救!”

丁长龙救人时被砸伤头顶,如今伤痕依旧清晰

虽然距离救火那天已经过了好几天,丁长龙头上和手上的烫伤,看起来依然明显,头顶的伤疤依稀可见。

“当天回到家,家人看到我头顶的水泡就发现了,挺担心我,但是我平时身体不错,没那么脆弱,也没当回事。”丁长龙说,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当初跟着连队去食品厂救过火,“我虽然今年已经61了,但是在火场该注意的事我还都记得。”

当被问到救人时是否害怕时,丁长龙说:“我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有人就得救!’,不过事后想想要是屋顶塌了没出来,那后果不堪设想,还是有点后怕的。但是为了救人,我不后悔。”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