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雷锋的事迹竟然来自一封普通的读者来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发布:2020-04-01 08:51: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佟希文(左)接受作者采访。(资料图)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7周年。

当年,雷锋引发广泛关注,源于原沈阳军区《前进报》的一封读者来信。2016年7月23日,我在沈阳见到最早宣传雷锋的军事记者佟希文,老人家向我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1960年10月,原沈阳军区《前进报》编辑胡敏在整理读者来稿中发现一篇稿子:讲的是一位叫雷锋的战士为灾区寄去l00元钱的事。胡敏觉得事迹挺感人,便向总编辑嵇炳前作了汇报。嵇炳前随即找到当时新华社驻沈阳军区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请他们两人前往原沈阳军区工程兵部队对雷锋进行采访。

佟希文向作者讲述往事。(资料图)

与佟希文一道采访雷锋的军事记者李健羽。(资料图)

佟希文给作者留言。(资料图)

接受任务后,佟希文和李健羽立即和雷锋所在部队联系,得知雷锋要去沈阳师范学院作“忆苦思甜”报告,他们便跟着到了学校。雷锋个子不高,却很精干,讲话充满深情。他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的苦难童年,深深打动了两位年轻记者。接着,佟希文和李健羽便对雷锋做了初步采访。

雷锋所在部队的驻地在抚顺,当时,雷锋在沈阳作完报告后便乘火车返回抚顺,佟希文、李健羽与雷锋同行。雷锋在火车上也不闲着,他不是帮助列车员打扫卫生就是为乘客倒开水。再仔细了解,雷锋前往沈阳作报告和执行任务时,常坐这趟列车往返沈阳和抚顺,每次乘车都做些好事。经过几天的采访,他们感到雷锋的事迹非常突出。回到沈阳,他俩很快合作写出了长篇通讯《党的好后生》,稿件送至原沈阳军区副政委杜平,杜平仔认真阅读并写了按语,把标题改为《毛主席的好战士》。1960年11月26日,《前进报》在一版头条发表了署名为张峻(时任工程兵机关摄影报道干事)、赵克华、佟希文、李健羽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同时发表了原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的称号和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消息,并配发社论:《不忘过去,奋发图强》。

《毛主席的好战士》发表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辽宁日报》等多家报纸都予以转载,很快新华社发出通稿。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从此,雷锋的名字响遍全国,雷锋也成为享誉中外的模范人物。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