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他说: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英建 许慧青 崔万刚 发布:2020-04-09 10:33: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孩子家长和武装部人员一起送来锦旗,右二为郑先民。

“衷心感谢恩人郑先民同志给孩子邢永硕的第二次生命……”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收到来自山东省临邑县临盘镇一位孩子家长寄来的一封军人勇救落水儿童的感谢信。

时间回到2020年3月16日下午,休假在家的该部战士郑先民带着4岁的儿子在小区附近的河边遛弯,正享受着难得的父子时光。

“隔着挺远就看着有人在河边,当时也没有太在意。”随着距离越来越近,郑先民发现情况不对,其中一个小孩已经掉入河水中,正在水中不停挣扎,情况十分危急。这么冷的天,水又那么深,如不施救孩子必定会有生命危险。

“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救人!”眼看孩子命悬一线,郑先民没有丝毫犹豫,衣服、裤子都来不及脱便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5米、4米、3米……凭着在部队训练的过硬水上应急救护技能,他一把抱住快要沉没的小男孩,将孩子托上了岸。

“上岸后,孩子不停地咳吐,等他逐渐缓过神来,就哭着回家去了。”小男孩回家后,郑先民来不及拧干衣服上的水,抱起在一旁吓得嚎啕大哭的儿子,边哄边向家中走去。回到家,郑先民换掉身上的湿衣服,怕家里人担心,一再叮嘱儿子不要跟家里人说,当时,他的小女儿才出生15天,妻子还在月子里。

据了解,获救的小男孩8岁,名叫邢永硕,当天下午跟同村的伙伴偷跑到河边玩耍,不慎落入水中。“那天下午在家里忙着收拾房子,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跑出去的,孩子回到家时浑身湿透,说自己掉到了河里被人救了上来,等我们出去找这位好心人时,他已经离开了。”后来,孩子的家长经多方打听才找到郑先民的住处。

“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赠军人郑先民”。4月3日,孩子家长和当地武装部人员带着锦旗登门致谢,一见到郑先民就握着手迟迟不肯放开,感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没啥,都是乡里乡亲的,谁碰到都会这么做,再说我是个军人,保护百姓的生命安全更是我的责任。”郑先民谦虚地说。

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休假期间郑先民见义勇为的事,始终没向单位任何人提及过。“要不是前几天我们主动联系他,都不知道他救人的事情。”该部领导说。

事后有战友问郑先民,你当时不怕吗?他说:“当时可没想那么多,看见有个孩子在水里,还能不去救?”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郑先民用自己的义举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优秀品格。(徐英建、许慧青、崔万刚摄影报道)

感谢信。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