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听老兵讲祖孙三代守海岛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慕佩洲 发布:2016-02-29 09:39: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年轻时的兰东生

7岁那年,兰东生随父母回到龙口。尽管父亲已不再是军人,但他们一家仍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的朋友几乎全是当兵的,周末到我家,你会发现一屋子穿绿军装的聚在一起。”18岁那年,早就立志参军的兰东生终于等来了机会,当他得知征兵的部队在大钦岛驻防,兴奋得一夜没睡。“那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愿意回到那里。”兰东生表示,回到儿时成长的地方,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成为一名防化侦察兵后,兰东生每天的训练是艰苦而又枯燥无味的。穿好防化服,背上探测仪器快速奔袭,辨别沙林、芥子气等有毒物质。当兵头一年,兰东生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这套看似简单的动作上。“我对自己的要求就一个字,快!”兰东生说,几个月后,他只要几秒钟就能穿好防化服进入战斗状态,而快速奔袭、穿山越岭也成了家常便饭,哪怕三伏天也是如此。一套战术动作下来,防化服里能倒出半碗汗水。汗水也没有白流,每逢大比武和演练,兰东生便成为连队中的示范者,受到首长点名表扬。因为有绘画特长,兰东生还被选派到师政治部,成为守备部队战士的文化使者。就在兰东生踌躇满志之时,中央军委决定裁军百万,他也响应号召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警察,短暂的军旅生涯成为他一生的骄傲。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