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他是一名防空兵 却得了全军“优秀特战队员”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振文 安阳 张鞭 顾丁丁 发布:2016-08-01 15:28: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是一名防空兵,却有着“特种兵”的头衔;他既是神炮手,又是“全能战士”。因为谙熟火炮、侦察、通讯等7个专业,所以战友亲切称他为“特种兵”。他,就是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教导队区队长崔凯。

面前是一摞摞证书和奖章,粗略一数,不下20项,大到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小到旅嘉奖。然而最吸引人也最令人不解的是“全军‘优秀特战队员’”的奖项,身在防空部队,身为防空兵,咋会获得这个奖项?进一步了解,才发现崔凯不但有“特种兵”的气质,还有特种兵的经历。

“饭量大、体能强、性格稳,有豹子般敏锐的视觉和宽阔的视角,是个特种兵的好苗子!”新兵刚下连没多久,原单位领导抓住崔凯这一特点,经过层层考核,送他参加全军特种兵集训,在淘汰率高达到50%的情况下,崔凯一直坚挺到最后,并成为集训队中首名列兵“优秀特战队员”。

新兵连到现在,崔凯每晚要求自己必须完成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500个深蹲起,身边战友说他傻,天天训练“加餐”图个啥?崔凯却说:“当兵就要当尖兵,吃苦受累算个啥?”在教导队任区队长,每年组织学员集训,崔凯不仅精心组训,还带头参训,凡是要求学员做到的,他必定第一个做到。指挥标图、极限体能、教学示范等,每一项课目他都率先垂范,打响了“武教头”的名号。

“既是善谋打仗的‘兵参谋’,又是能教善管的‘武教头’。”提及崔凯,该旅领导赞不绝口,连总部首长也曾为他竖起大拇指。不是特种兵,胜似特种兵。

前不久,科尔沁草原深处,烈日在地表上燃出一道摇摆不定的高温屏障,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已进行了15个小时。

此前,“蓝军”特战分队扬言要对“红军”展开斩首行动。长着豹子眼的崔凯,眼睛像觅到了猎物一般,燃烧起了猎杀欲火。果然,作为筹划“红军”警戒指挥的“兵参谋”崔凯,将“蓝军”指挥员一举擒获。一场暗中反斩首转成了明面反斩首。尽管行动非常顺利,但崔凯仍有遗憾,因为行动暴露了己方指挥所位置。

斩首、反斩首,再斩首、再反斩首。“蓝军”招法灵活不依不饶,“红军”斗智斗勇,直至将“猎物”置于死地。这次行动,是崔凯军旅的第113次行动,其以90%以上的成功率,把自己带向了特种兵的行列。

抚摸着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崔凯的眼神变得犀利起来。当尖兵才能打得赢,在追逐精武的道路上,崔凯一秒都不敢停歇,他说:“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一秒钟的懈怠,都可能在下一秒爆发的战争中,付出血的代价。”

(魏振文、安阳、张鞭、顾丁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