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武警|三个小故事 一颗守卫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继承 郑 威 伍笑印 曹恒 发布:2017-05-02 09:39: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5年4月25日,为期两天的灭火作战结束后,官兵正陆续撤离火烧迹地,而烧过的树林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再次返绿。何飞 摄

“痛痒难耐”的巡护路

诚然,火灾是森林的天敌,但人为对森林的破坏也不可小视。罕山的天然次生林区中蕴藏着100多种珍贵中草药材、9科大型真菌、6个植被型、22目脊椎保护动物和2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进入林区猎杀野生动物、盗挖名贵药材。树木植被在哭泣,野生动物在流血,大森林在呻吟。

为制止违法行为,驻防在罕山的森林官兵常常会分成两个分队,全副武装徒步沿着大山河流,到野生动物出没和名贵药材较多的区域打击偷猎、盗挖分子。

大山里的飞虫很多,官兵经常会出发前洒些防虫的“蚊不叮”“花露水”和“风油精”等。可由于蚊虫太多,官兵们从来都没能摆脱过叮咬。

巡护路上,老兵会向战友传授“叮不痒”的绝招——用衣服将头部和手部等部位遮住,让蚊虫在身上任意叮咬,然后用碘酒擦患处。对于患处的痛痒,官兵不能用手挠,否则不仅会落下伤痕,而且“叮不痒”还会前功尽弃。只要官兵能够坚持3天,体内就会形成抗体,这样虫子再咬的时候,就不会那么骚痒难耐了。

“长痛不如短痛”“大献血”开始了,战友们相互监督,任何人不得随便“动手动脚”。白天,大家在行动和说笑间还能不去挠痒;夜间睡梦中要想坚持住,就有些难了。不知谁想出了主意,官兵把手放在挎包里,以控制夜间的抓挠。3天过去了,接近一半的官兵达到了“叮不痒”的程度。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