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纪实摄影 >>正文
纪实摄影:普罗库丁-古斯基用彩色照片记录百年前沙俄最后的岁月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11:04
布哈拉酋长阿里木可汗
 

    只要帝国还存在,统治者就还会用玫瑰色的镜头向世界展现自己的帝国。在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统治下,黑白胶片中多了蓝色和绿色。

    1909年,沙皇尼古拉钦定谢尔盖伊·米哈伊洛维奇·普罗库丁-古斯基(Sergei Mikhailovich Prokudin-Gorskii)用镜头记录沙俄,在这过程中普罗库丁-古斯基用到了一种名为“加色”的新技术为照片赋予了颜色。在大约六年时间中,普罗库丁-古斯基拍摄了约10000张照片,用系统编年化方式记录下沙俄丰富的文化、商业和建筑资源。这些惊人的照片抓拍了沙俄帝国最后的岁月里人们的生活。镜头记录了沙俄边境和乡村的景象,无不透露着蓬勃的商业气息。这些作品在沙俄全国学校展出,以“粉饰后的色彩呈现”,向孩子们展示他们从未见过的俄罗斯。这些照片是为数不多的记录了十月革命前的俄罗斯风貌,生动的色彩让观者几乎忘了这些照片拍摄于一个世纪之前。

    照片填色用到了现在已为人熟知的技术——三基色摄影术。为了做到这点,普罗库丁-古斯基用到了三片椭圆形玻璃片,在拍摄照片的同时快速连拍三张黑白照片底片,用红绿蓝三片滤光片还原成最接近真实色彩的照片。这种技术最先由James Clerk Maxwellin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目前还被应用于许多电视屏幕和电脑屏幕上。

    普罗库丁-古斯基对化学、绘画和音乐也有所涉猎,在他构思一年后,他向沙皇提出了这个想法。普罗库丁-古斯基师从德国摄影先驱阿道夫·米尔希学习摄影技术,在摄影界人们把普罗库丁-古斯基称为创新者,他甚至成功拍摄了**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肖像。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沙皇尼古拉二世才选定了普罗库丁-古斯基。为此,沙皇还特意为他在一节火车车厢中建造了一间暗房。

    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普罗库丁-古斯基带着他的照片四处旅行,1918年他离开了俄罗斯,带着3500张负片和照片定居巴黎。1948年,美国国会图书馆以5,000美元的价格买下这些负片。2000年,负片经过数字还原后向人们展出,修复了其中的颜色错误。文中展示的图片是电脑处理修复过的,但原图也有一份独特的魅力。

(编辑:曹亮亮)
相关图片

纪实摄影:95岁街头摄影师Bill Rauhauser

纪实摄影:印度胡里节 色彩的世界

纪实摄影:萨尔瓦多囚笼

纪实摄影:玛格南摄影师拍摄的美国农民生活

纪实摄影:废弃的兽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