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纪实摄影 >>正文
翻越冰塔林:帕米尔高原边防官兵巡逻的一天  (组图:)
作者:向文军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09:20

    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冬季长达6个月,最低气温超过零下50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驻守在这里的新疆喀什军分区边防官兵挑战生理极限,戍边卫国,用青春、热血写下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隆冬时节,记者踏上帕米尔,随卡拉苏边防连官兵爬雪山、趟冰河、越冰川,亲身感受严酷环境的挑战。

 

  上午10∶22分,巡逻队向海拔5200米的执勤点进发。从连队到执勤点需先乘车30余公里,然后徒步5公里才能到达。战士王凯背着沉重的装备器材喘着粗气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短短5公里,在山下我可以在23分钟内到达,但眼前这5公里至少得用3小时” 。

  巡逻车一路颠簸艰难前行,下午14时许才到达预定地点。14∶40分,巡逻队短暂休整后继续前进。徒步跋涉不久,几乎所有人都脱掉了厚厚的大衣,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此刻,一边是寒风如刀割般吹得人半边脸失去知觉,一边是高原紫外线灼烧着裸露在外的皮肤,贴身的内衣则早已被汗水浸透。

  15∶22分,巡逻队穿越海拔5300多米处的冰塔林。一望无边的冰川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千姿百态。带队干部不断提醒大家不要靠冰太近,据说这里曾发生过冰崩砸人事件。突然,冰层断裂声轰隆隆传来,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已是严冬,冰层冰封较紧,虚惊一场。至16∶12分,巡逻队成功穿越冰塔林到达目的地。按巡逻计划:一组人员携器材实施观察作业,二组人员远离冰塔林休整午餐。

  17∶50分,巡逻队完成任务原路下撤。这时记者发现,通信兵郭祥正通过手持北斗通信机,以短信方式向团部值班室报告巡逻情况:任务完成,边境无异常。(向文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26℃,踏雪巡逻在高原

-30℃,“黑河好八连”徒步巡逻呵气成冰

积雪过膝 边防官兵策马巡逻

向文军作品:我镜头下的神仙湾

军事摄影家向文军:班公湖上的“西海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