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展最高奖:他拍下了地球人难得一见的瞬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发布:2017-11-16 19:1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现场颁奖图,左起第3人为罗韬。

2017年11月15日晚,在2017年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颁奖典礼上,海南省摄影家罗韬以《空中:相机与战斗机的博弈》的作品从大赛组委会接过国展最高奖——评委推荐奖的证书。罗韬另一组《高空6000英尺狙击战斗机》也入选本届国展。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自1957年创办以来,迄今已60年。本次全国影展共征集18466位作者创作的94273组、212065幅图片,创下了全国影展收稿的历史纪录。

本届国展共评出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及多媒体类入选作品379件入选作品。为彰显全国影展的引领性,中国文联又从中选出特别优秀的21件评委会推荐作品,形成了26届国展最高奖。

26届国展评委对罗韬《空中:相机与战斗机的博弈》作品的评价是“这组很有拍摄难度的作品,给我们展示出一种较为新颖的模式——以天空为影棚,在事件发生的现场进行拍摄。这组作品的出现是我们跟世界职业摄影接轨的一个信号,完全打破了传统商业摄影局限在影棚里的模式。国际商业摄影行业很发达,并且不断有新的空间、新的机会出现,这也给传统的摄影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好好思考如何走出有限的、传统的生存空间,用摄影的方式与国际接轨,而这些,我们在这组作品中看到了。”

罗韬是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海南从事医药行业。近年来,无论是比利时圣尼克航展,还是英国海军节的航空表演及一年一度英国皇家国际航空展示会上的空中机群表演时,他都会出现在随行的飞机上寻找、捕捉机群绝佳的视角,这在国际航空摄影界被视为世界上“最顶级、最激动人心的摄影活动”。

摄影师在参加拍摄时,不仅仅需要极好的体能和专业拍摄技巧,还要具有专业的飞行和航空知识。在空中,温度多是0℃左右,厚重的防风衣裤让摄影师活动受限。同时,摄影师只能两台相机、一机一头。

空中在飞着的飞机上拍别的飞机是空对空摄影的一种形式;是航空摄影师较难获得的拍摄机会,是专业师、超级航空摄影爱好者心中的终极梦想。

摄影师每天会经历飞机数个起落的拍摄,颠簸六、七个小时。拍摄时,飞机的尾舱是打开的,寒风、高压气流涌进,摄影师扛冻得有时按不下快门。在扛压、扛吵、扛风……不过,能获取地球人难得一见瞬间,是值得的。

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罗韬获奖照片及参赛作品!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