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的“过去时”和“现在进行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4-13 10:05: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沙群岛远离大陆,距离海南省三亚市也有180多海里,通信难困扰了驻岛军民几十年,从船运送信到无线电报、人工总机,历代西沙人锲而不舍地寻求与外界沟通的便捷方法。但直到1997年底,民间的对外通讯联络仍主要依靠船运,由于补给船一个多月才来一次,遇到台风季节还会一推再推,因此“日报”变成了“月报”,一封信的往来需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真是“小岛悬南海,家书抵万金”。图为永兴岛上的小邮政所,信件主要依靠补给船运送。(资料图:摄于1989年1月24日)

1998年的春节大年夜那天,永兴岛上开通了首部IC卡公用电话。由于地处高温、高湿、气象多变地带,开通的卫星电话故障频频,西沙军民的直拨梦仍然难圆。1999年1月1日中午12时,西沙永兴岛的程控交换机与三亚市邮局的程控交换机一次并网成功,宣告西沙的通信从此步入了程控时代,西沙电话也能直拨全国了。去年,海南三沙市又在各人居岛礁开通了互联网、WiFi等信息系统,还在“三沙1号”“琼沙3号”“综合执法1号”三艘大船上安装了通信基站,便利三沙对外联络。如今,在西沙,人们也能与外界畅通无阻联络了。图为西沙永兴岛的士兵用手机与家人通话。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