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山丹B:一言不合就隐蔽伪装为哪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瑞涛 于华良 徐希宝 吴华鹏 发布:2016-08-29 08:41: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车轰鸣,铁流滚滚……8月中旬,参加“火力-2016•山丹B”跨区演习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在甘肃河西走廊展开了一场跨昼夜战场机动演练,部队按照“走防结合、隐蔽机动、精确保障、快速到位”的原则,采取小编组、多梯队、大间隔的方式组织摩托化战场机动。机动途中与专业化“蓝军”展开激烈交锋,参演官兵走一路、打一路、防一路,在经历了各种危局险境后,部队机动防空作战能力得到了全面历练。

深夜零时,该旅根据演习总体部署和上级作战命令,开始进行战场机动筹划准备。凌晨5时,河西走廊依旧夜幕笼罩,该旅隐蔽疏散在大漠深处的各类装备战车,迅速撤去伪装,编成7个行军梯队向300多公里外的生疏地域实施战场机动。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第1行军梯队刚出发,就接到前方道路被炸毁的导调情况,部队不得不重新规划行军路线。在另外一个方向,第3梯队先头刚刚进入戈壁,就遭到“蓝军”小股兵力袭扰,数枚火炮不同程度受损,行军梯队中,伴随保障的装备修理车快速前出,实施紧急抢修。吃一堑长一智,为了躲避“蓝军”侦察,该梯队指挥员当即命令拉大行车间距,向着目标地域隐蔽开进。

晌午时分,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颠簸行军,官兵已十分疲惫,部队进入调整休息时间。没想到,炊事分队刚做熟饭,官兵还没来得急吃上一口,导演部临机构设的“敌情”就接踵而至:“‘敌’机来袭,快速防御。”只见官兵迅速跑上炮位,调整火炮直瞄空中,不到5分钟,“敌”机呼啸而至,官兵迅速开火打击,一场激战过后,官兵迅速转移阵地。然而,第6梯队刚行出不到2公里,又遇“蓝军”设置的大型路障,车队无法通行,梯队官兵只好利用携带的土木工具快速清除路障,加快速度向目标地域开进。

据了解,在300多公里的战场机动行军中,导演部先后构设了遭“敌”侦察、地方车辆故障阻断行军道路、遭遇“敌”空中突击、通过化学沾染路段、行军梯队遭遇“敌”特种作战分队袭扰、预备指挥所被“敌”地面定位等20多组地面、空中特情,逼着部队在真打实练中走进真实战场、接受实战检验。

政委陈俊青向笔者介绍:“机动途中,参演官兵通过对一个个‘危局’‘险境’的处置和战斗组织,部队整体作战筹划、作战指挥、战场生存、战场保障能力得到了有效磨砺。”

西北大漠,风卷云涌,接下来,他们将与“蓝军”进行一场地空对决的较量。

(潘瑞涛 于华良 徐希宝 吴华鹏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