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不可挡:空军男神炼成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力 王文彬 余泓纬 发布:2016-12-27 17:58: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刘锐为身为“战神”团队一员深感自豪。赵世杰 摄

认真的男人最帅气——“不信邪、霸得蛮”的拼命三郎

改装新机以来,刘锐一门心思研究新机装备全功能开发使用,敢突破创新,敢当“急先锋”,有湖南人典型的“不信邪、霸得蛮”性格。

与轰-6K飞机同时配套列装的,还有某型“只能攻击固定目标”的空地导弹。

刘锐知道这型导弹的性能后,心里打了个小算盘,“我倒想试试能不能攻击移动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刘锐组织飞行员认真研究该型导弹作战参数,与工厂专家讨论作战使用方法,经常加班到深夜两点。

就在他们一步步摸索前进的时候,设计该导弹的研究所的专家给他们“泼”了盆冷水:“它设计时各项指标是针对固定目标,若攻击移动目标,容易出现目标锁定不上、攻击目标误差大、夜视搜索不到等问题,不建议用来攻击移动目标!”

“如果目标的移动速度不是特别快的话,它和固定目标还是有很多共性的。你把导弹的性能给我讲清楚就行了,剩下的我们来尝试!”刘锐还是不甘心。

于是,专家从飞行人员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攻击移动目标过程中的特点和难点,

有了专家理论指导,刘锐信心大增。他立即组织飞行人员集智攻关,从深入学习该型导弹的制导原理入手,对导弹从离梁到命中整个工作过程进行深入分析,对打击移动目标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整套理论成果。

有了理论基础后,他们利用沙盘推演、模拟飞行器、战术仿真系统等方式进行模拟操作,再在训练中实践验证。训练一结束,立即采取判读飞参、视频回放等方式复盘研究,找问题、查原因,不断修改完善研究成果。

通过这种“研究-实践-总结-改进-验证”的方法进行研究,他们不仅成功摸索出该型导弹对同一目标不同时段和不同目标同一时段搜索、识别、攻击的训练路子,而且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促进了飞行员将飞行、战术应用等理论与飞行作战实践深度融合,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突破瓶颈,达到了研练一次提高一步的效果。

后来,他们就该型导弹攻击移动目标的理论研究成果《某型导弹打击移动靶标可行性研究》获得了原广州军区空军2015年度军事理论研究一等奖。

 战机迎着朝阳滑向起飞线。赵世杰 摄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