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满红星的战鹰 一场话剧看懂空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海洋 周建辉 发布:2017-07-21 13:08: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话剧《铸满红星的战鹰》以生动艺术形象讲好空军故事

7月19日晚,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空军参谋部以航空兵为题材创排的主题报告剧《铸满红星的战鹰》在空军机关礼堂上演。该剧以一支英雄的航空兵部队在练兵备战、转型建设、改革整编中的大忠大勇、大情大爱为故事线索,瞄准未来战争,聚焦备战打仗,讲述了人民空军在改革强军和空军转型大势下,听令改革、聚力打赢、苦练精飞、争创世界一流的生动故事。

在剧情设置上,大幕一拉开,观众即置身于一场激烈的体系对抗中,航空兵A团团长高飞和B团参谋长郑羽丰,从实装对抗到模拟对抗,围绕求进思变还是求稳守成、挑战极限还是谨守安全,展开激烈的较量和思想交锋。面对先行一步,将思想力、学习力、创新力有效转化为战斗力的郑羽丰,高飞在一次次交锋失败中经历着淬火的痛苦,从瞻前顾后到最终深刻认识到,唯有大胆突破思想禁区、利益禁区,集中精力洞悉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盲区,运用体系制胜机理、深化“双学”活动成果转化、瞄准实战苦练精飞、走开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才能打赢未来的战争的故事。剧中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直面当前基层部队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误区,与此同时,也在不断地检讨反思中,展现了空军人一切为了打赢敢于较真碰硬的制胜基因。

整部剧中,一颗用战机残骸做成的红星,成为连接起两家三代的情感纽带。该剧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运用一颗红星汇聚时空、汇集主线,用传奇般的剧情诉说着对牺牲战友的深切怀念,表达着结缘蓝天的真挚情感,传承着一代代空军人为国巡天、搏击长空的赤诚情怀,犹如一颗颗红星,照亮着空军人不懈探索、征服空天的前行之路。虽然这是一部铿锵有力的正剧,但剧中不乏幽默和感动,在节奏处理上始终保持一张一弛的处理方式,艺术感染力极强。特别是剧终处沉重的叩问,配合大气磅礴的场景,伴随着原创主题歌《铸满红星的战鹰》铿锵的音乐,深深的触动着每一名观众的灵魂,引发官兵的思考。

据了解,该剧由空军参谋部业余文化服务队创演,创演人员全部是由空军参谋部直属部队基层官兵组成,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先后多次深入航空兵部队采风体验,构思创意来源于一线航空兵真情实感和实践感悟,特别是剧中歌曲《无言的军礼》《铸满红星的战鹰》均属自主原创。

(郭海洋 周建辉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