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16名老兵在九寨沟抗震救灾一线退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陶 杨剑 发布:2017-09-04 08:13: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队一分钟,干好60秒。”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一批又一批退伍老兵的铮铮誓言,也是对他们崇高思想和模范行为的生动概括。因此,在即将退役之际,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灾情发生时,他们走上抗震救灾一线,以特殊方式告别军旅人生。

8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驻扎在九寨沟的武警阿坝支队第十三中队迅速发出紧急集结号令。距离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还有22天,为了确保老兵们在最后的日子里安全的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中队领导发出命令:此次抗震救灾,老兵一律留守中队作为机动和后勤保障。然而,全中队16名退伍老兵组成突击队,向中队领导请战,他们有礼有节、出师有名,带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强劲,“逼着”中队领导收回了命令。于是,在第一梯队的救援队伍中,16名老兵投入了军旅生涯最后一次“重任突击”。这些老兵中,即有炊事员、又有刚集训回来的驾驶员,退伍老兵李九川说,“灾情就是命令,在没有脱下军装的时候,我们依然是军人,依然要履行职责!”在退伍老兵返乡前能参加抗震救灾,为驻地建设尽最后一份力,很有纪念意义,这也是很多即将退伍老兵的共同心声。灾难发生后,在每一个抗震救援现场,老兵所在的“三十勇士”队伍雷厉风行,不惧生死,全身心投入到收救转移受灾群众、搬运救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等任务中,重活累活争着干,处处做表率,带动了整个救援队伍的士气和效率。

亲爱的战友们,明天你们就要告别警营踏上返乡征程了,前几天,你们还坚守在救援一线,而如今朝夕相处的战友即将分别,拥抱、眼泪此时已经成为了战友间最直接的表达方式,通过两年时间的摸爬滚打,彼此间早已形成了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永恒情意。忘不了我们共同战斗过的哨位,忘不了我们一起战酷暑、斗严寒的日子,忘不了多少次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忘不了多少次我们开怀畅饮、谈笑风生,忘不了多少次我们在危难面前无畏的逆行……

再见!我亲爱的战友,愿你们在新的征程上一帆风顺。

(李陶 杨剑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