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次党代会之“最”及若干“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冯开华 发布:2017-10-18 08:48: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的历史中,已召开过18次党代会。这些党代会研究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在党的发展史上起过重要作用。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间隔,在党的十二大后固定为每5年一次;党代会的会址,从上海、广州、武汉,到莫斯科、延安,再到北京——这种时空的变化,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幼稚到成熟的历程。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标志性的大事,是党的历史的重要节点。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历次党代会之“最”及若干“第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资料图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参会代表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图文综合整理:孙智英 冯开华)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出版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