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字号”应急救援部队 探寻科技强军DNA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瑶 汤雨薇  涂敦法 发布:2017-11-03 08:2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联演中武警交通部队气垫船快速侦察“水中孤岛”灾情。涂敦法摄影

 

实现共同的发展,融合才能越走越远

“@交通部队,你有一封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邀请函。”2017年6月5日,一条新媒体传遍了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的朋友圈。没错,在中国举办的交通运输类别的国际学术大会,首次将邀请函发给了交通部队。

“虽有惊喜,但绝非偶然。”交通应急救援工程技术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林雨说,这届世界交通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融合”为主题,正好契合交通部队的发展理念,他们选择我们,既是对部队在“服务国防、抢险救援”中承载的使命褒扬,也是对部队在交通救援领域科研的肯定。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明确要求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军民融合创新,交通部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践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国家战略上,他们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企业的科研合作。无论是抢险救援战斗一线,还是实战化训练的火热现场,都有一批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发挥出显著效能,生机勃勃的“科研力量”已经成为交通部队一张响亮的名片。

武警交通部队九支队是交通部队创新最活跃的单位之一。2015年以来,依托与华舟重工、厦门厦工、三一重工、詹阳重工等装备企业研发平台合作,以81米超大跨度应急机械化桥、25米快速机械化桥为代表的桥梁装备,以遥控无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为代表的智能化无人装备,以破拆、清障、抓取装备为代表的多功能挖掘机,先后在这里试验定型列装,成为应急救援新装备发展的风口。

“搞融合,就要着眼任务,瞄准前沿,走出自我封闭的圈子,就要敢于开门搞科研。”武警交通指挥部参谋长高强说,他们通过应急救援实战、军地联合演练和装备展会、国家重点专项等平台,努力扩大影响、广交朋友,目前已与全国21家科研院校和装备制造企业签订了《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协同创新协议》,通过建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瞄着“无人化、智能化、安全化、快速化”方向,联合研发新技术新装备。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