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周飞虎:用大爱托举生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通讯员吴琼 发布:2017-11-09 16:04: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抗击埃博拉期间,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培训利比里亚卫生人员。

 

解放军总医院周飞虎:用橄榄绿的忠诚大爱托举生命奇迹

11月9日,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被评为2017“最美援外医生”之一,2017年4月启动的“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10名“最美援外医生”和3支“最美援外医疗团队”最终入选。作为赴西非利比里亚参加抗击埃博拉任务、参加西非马里爆炸案我维和伤员救援任务的医生,他用医者仁心托举着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2015年1月,我奉命率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赴利比里亚参加抗击埃博拉任务,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大地肆掠流行,国际社会谈‘埃’色变,这里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蚊蝇成群,尤其是医务人员奇缺。由于埃博拉病的流行,当地医务人员因感染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一半。”

这是周飞虎医生在日记中记下的一段内容,从这段内容可以一窥抗击埃博拉任务的危险与艰难。

(一)每一名患者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没有颜色、种族和国界之分

2015年1月,根据军委、总后命令,周飞虎作为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队长,参加解放军第二批赴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为期两个月的援利抗埃任务。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是非洲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由于埃博拉病的流行,当地医护人员感染后死亡超过一半,使当地正常医疗救护已处于瘫痪状态。周飞虎在当地40℃高温炎热天气下、穿着三重厚厚的隔离服,积极救治病人。每次查完房出来后,全身湿透,脱下的背心不用拧汗水直往下流,每次进出病房仅出汗就达到1-1.5公斤。

中国埃博拉治疗病区收治的第一例确诊埃博拉病人Mulubah,是当地一名小学老师,由于埃博拉疾病的流行,家里已有两名亲属死亡。病人刚转到治疗区时,除感染埃博拉病毒外,病人还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刚入病房时一般情况非常差,血糖高达22mmol/L。面对凶险的埃博拉病毒,周飞虎和战友们没有退缩,一次次进入病房,一次次会诊讨论病情,通过努力,病人转危为安,对于周飞虎这个常年与危重病人打交道的ICU医生来说,再也没有比救治危重病人成功更高兴的事情了。记得Mulubah出院时,高兴地竖起拇指为中国军医点赞,感谢中国军医的精湛医术与救治。

在周飞虎眼中,每一名患者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没有颜色、种族和国界之分。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期间,作为重症救治专家,共参与接诊患者61例,收治埃博拉疑似和可能患者38例,埃博拉确诊患者5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率领总医院队员安全返回,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所在的埃博拉医疗病区救治成功率达70%,周飞虎和他的医疗团队用军医的大爱与对使命的忠诚,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通讯员吴琼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