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倾听一位临近退伍的老兵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7-11-24 18:07: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些年带了一批又一批骨干,就要走了,王晓恨不得把自己所学到的都传给身后的战友。

 

我每天都是三点一线:从宿舍到车间,从车间到饭堂,从饭堂到宿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16年。

按照常理,从刚入门到技术能手要5年左右的时间,我用了三年时间就走到了连队技术能手的行列里。有一年冬天,汽车营送修一辆解放车,连队把它交给了一个修理班,那个修理班倒腾了一周时间也没有弄好,一周后,给出的结论是发动机动力不足,需要大修。连队逐级上报,到了集团军,主管部门说,再试试看,能不能不大修。因为大家知道,大修一次需要2到3万元。连队再次开会研究对应办法,看到连长始终皱着眉头,我就说,连长,我试试吧。结果,我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故障排除了。这件事在营里引起了轰动,后来也传到了机关。再后来,连队只要有什么难的维修任务都交给我,机关车队和部队送修的,都点名要我修。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06年冬天,连队的一个维修班长退伍了,连里开支委会选拔接替对象,大家一致推选我担任。开完会后,连长对我说“王晓啊,你是全票通过的,要好好干,不负众望。”听了连长的话,我感到浑身都是力量。

我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当班长自己要先做好,技术要过硬,才有说服力。从那以后,我加班加点学习理论,加班加点训练技能。平日里,我基本上都是待在车间,对一些故障反复琢磨,我始终认为,要把技能练熟练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到了周末,我去书店一待就是一下午。

当了班长后,除了在营里等待送修的故障车辆,还有三个任务:一是到机关巡修,一是到部队巡修,一是带徒弟。我感到那时忙的很,整天忙的脚下生风。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