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激动了 两艘“远望号”船相逢太平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龙、亓创、高超、倪吉祥 发布:2017-12-19 10:0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远望3号与远望6号相遇航拍图。

 

站在甲板上,远望六号船雷达主操作手季辉奋力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他紧咬着嘴唇,泪水湿润着通红的眼睛,“是非经过不知难”,因为他深深知道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是多么不易。

在执行阿尔及利亚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中,远望六号船首次与远望七号船联袂上阵,而且任务有许多新特点新难点。作为雷达主操作手,季辉参与各类演练十多次,组织维护设备、测试性能指标上百项,出色完成了任务。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早在去年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120余天的航程中,季辉因环境影响和长期久坐,突发强制性脊柱炎,经常半夜疼醒,靠吃药维持。而恰恰在这次任务前,后方传来喜讯,季辉的儿子小文珂出生了,至今,他们父子还不曾相见。

相对于远望六号船船员们回家的喜悦心情,正在驶向任务海区的远望三号船船员们表现出更多的是信心。

今年6月,远望三号船顺利完成了第二次中修改造,对常规和特装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测控通信和综合试验能力。

而且,远望六号船已入列十年,面临第一次中修改造。后续一段时间内,华丽转身的远望三号船将担负更多的海上测控任务,在转型发展的航线上驶向一个崭新的时代。

“因为洋流作用,在海上两船靠近是非常危险的。”远望三号船船长倪留国告诉笔者,为了安全起见,两船最近的距离也要至少保持三、四百米。

“呜呜呜……”并肩之时,两船同时鸣响汽笛,船员们沸腾起来,挥动着国旗党旗,呼喊着口号,很多人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伴着不舍,两船在各自的航线上驶向自己的目的地……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