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上战场 先考取打仗“资格证”再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晓闽 朱姜海 王帅 发布:2018-03-27 08:51: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人说战争是科学,因为它有铁的法则,有人说战争是艺术,因为它的胜负难以预测。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是激发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途径,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从和平时期的比武场眺望战场,我们究竟需要比什么、怎么比,才能贴近实战?近日,中部战区空军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组织全区地面防空兵营长们在京郊某训练基地大力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活动,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启示。

——编前

【中部战区空军着眼实战开展地面防空兵部队营长比武竞赛系列报道之一】

一线指挥员重新考取打仗“资格证”

3月26日下午,一走进空军某训练基地训练场,一场实战化程度极高的比武竞赛呈现在笔者面前,与一般比武竞赛不同的是,在场所有参赛选手全是来自一线带兵打仗的营长岗位。3月26日至28日,中部战区空军依托某训练基地组织开展地面防空兵部队营长比武竞赛,他们将利用三天时间分别进行竞赛考核、专家授课和“备战纵横谈”三个模块内容,让来自全区所有师旅团级单位的一线指挥员,在一次次思想碰撞、精神洗礼、极限突破里接受“淬火”,再一次考取带兵打仗的“资格证”。

据考核组组长韩新光介绍,此次竞赛不仅是对全区一线指挥作战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更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我们力求通过“打仗式、过关式、研究式”等形式强化营长必备技能,夯实营作战模块战斗力基础,从而推动全区地面防空兵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提升。

报到即考核,考场即战场。他们围绕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实战背景环境,课目设置严格对表战斗力标准,直击军事主官素质短板,让所有参赛营长从强化问题倒逼中寻找突破。

第一天竞赛考核中,他们打破单位建制和界限,训练考核同一把尺子量长短、同一张红榜亮排名,现场随机生成考核题目,直到“开战”前一刻,所有参赛营长才能得知本次考核课目的具体细则,军事体能、军事理论、作战筹划等10多个课目激烈角逐后,邀请战区空首长和军事专家进行竞赛评判,评定出的不光是优胜个人和团体,还有一份参赛营长打仗能力“病例”。

第一天竞赛开出“病例”,后两天诊断开出“处方”。他们利用后两天时间,把比武竞赛拓展为“研究中心”,外请5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针对考核课目进行专题授课,请“金盾牌”营、“英雄营”等先进单位传经送宝,并针对制约战斗力成长的瓶颈问题,就如何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开展“备战打仗纵横谈”,让参赛营长、专家教授、久经战阵的部队首长们通过问答式交流互动碰撞思想火花。

参赛营长郭中华表示,此次比武竞赛不仅仅是考营长必备技能,最终目的是要增强营长的带兵打仗本领,我一定会利用好此次“淬火”机会,让自我瓶颈得到突破。”

(何晓闽 朱姜海 王帅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