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经百战的导弹营长比武结束 看他们都交流些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晓闽 朱姜海 王帅 发布:2018-03-29 14:56: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人说战争是科学,因为它有铁的法则,有人说战争是艺术,因为它的胜负难以预测。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是激发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途径,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从和平时期的比武场眺望战场,我们究竟需要比什么、怎么比,才能贴近实战?近日,中部战区空军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组织全区地面防空兵营长们在京郊某训练基地大力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活动,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启示。

——编前

【中部战区空军着眼实战开展地面防空兵部队营长比武竞赛系列报道之三】

3月28日,中部战区空军组织的为期3天的营长比武竞赛接近尾声,但是参赛营长们备战打仗的激情在压轴大餐“备战打仗纵横谈”中被越点越燃。

“要紧贴实战探索‘以比促训、以武促备’的新路子,我们营即将参加‘金盾牌’比武竞赛,实战化课目倒逼官兵加速成长,实战化观念在官兵脑海中‘根深蒂固’……”参赛营长郭中华针对‘探索防空兵实战创新竞赛’这一课题,和大家交流心得。

“我营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练中,紧盯体系制胜不断创新,力争将‘全营一杆枪’越磨越亮。”“英雄营”营长王春田谈及‘近快战法’‘快速吊装雷达’‘滑窗’等战法创新运用,被30多名参赛营长举手提问……大家纷纷围绕备战打仗展开讨论,抓作战问题要害、戳自身技能痛处,亮点子、提意见、出主意,争相发言、各抒己见,谋打仗氛围十分浓烈。

“越是聚焦问题,越能触动思考。一线指挥员在浓浓的备战、务战、研战氛围中谈打赢思考、剖实战短板,才能够让参赛营长通过思想碰撞探寻制胜之道。”考核组组长韩新光介绍,他们科学研究制定比武竞赛课目,针对制约地导部队战斗力成长的瓶颈问题,就如何提升部队实战能力设置“备战打仗纵横谈”讨论环节,并邀请战区空军首长,航空兵、地空导弹军事专家教授就当前部队发展趋势和战术战法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答疑,组织实战经验丰富的导弹营长进行经验分享交流,通过“一人唱戏众人评”、营长与首长、营长和专家、营长与营长之间交流互动等形式,让这些身经百战的防空一线指挥员再回“战场”,对执行过的任务,制约战斗力提升、单位建设上的瓶颈问题认真进行各种复盘、检讨,探寻或胜或败的原因所在,从而达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打胜仗本领的目的。

(何晓闽 朱姜海 王帅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