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召唤、昭示:40年,从国门看沧桑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学勇 陶德言 李宣良 罗铮 发布:2018-10-15 08:27: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国门召唤:人类命运与共,互惠才能共赢

停靠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 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新疆霍尔果斯,一趟趟中欧班列呼啸而过;广西凭祥,来自越南的货车排成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福建泉州,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的筹备如火如荼……

在开放合作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边境线上的一座座国门,就是这一理念的生动注解。

广西凭祥,中国通向中南半岛的重要陆上通道。改革开放40年来,凭祥市面积扩大了20多倍,地区生产总值翻了9番,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额连续3年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额连续6年全国第一。

一“门”之隔,越南老百姓也享受着边贸发展带来的红利。自2017年2月,中越两国在广西凭祥、东兴两地试点跨境劳务合作,已有近10万人次的越南劳动力进入广西务工。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这是中国的政策主张,也是中国的一贯行动。

在碧波浩渺的南海,华阳礁上的大型灯塔为过往各国船只提供导航和助航服务。近年来,我国南海岛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不仅是必要的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的务实举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构建起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