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召唤、昭示:40年,从国门看沧桑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学勇 陶德言 李宣良 罗铮 发布:2018-10-15 08:27: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国门昭示:制度彰显优势,民心蕴含伟力

尼泊尔货车通过中尼边境的吉隆口岸 新华社记者刘芳摄

2018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专门研究部署边海防工作,为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指明了方向。

强边固防,人人有责。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是新中国边海防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在历次边海防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与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密不可分。

在漫漫边境线上,鲜艳的党旗国旗军旗高高飘扬,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顶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位哨兵……

为了守卫祖国的国门,为了捍卫祖国的主权,一茬茬戍边官兵远离繁华都市,长年与寂寞危险相伴,有的甚至献出年轻的生命,用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誓言:不把主权守丢,不把领土守小!

在西藏山南边防一线,入伍16年、被战友们誉为“巡逻王”的老兵杨祥国说:“这里离首都很远,但离主权很近。我们守边防就是守国防,守高山就是守江山。”

在人迹罕至的帕米尔高原瓦罕走廊,克克吐鲁克边防连22岁的下士李敦云说:“作为一名守卫国门的边防军人,一想到自己坚守的战位是与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再苦再累都觉得值得!”

从东极界碑到西陲哨所,从碧波南海到冰封北国,千千万万的新时代戍边人正在用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书写着忠诚之歌。

正如王继才曾经说过的:“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安。”

正如常年坚守在高原边防一线的戍边将士所唱响的:“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正如在阅读了“王继才们”的感人事迹后网友所评论的:“有这样爱国奉献的华夏子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阻挡!”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4日电)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