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000米,直升机穿越高原雪山峡谷连接生命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世科 王守领 于光彤 发布:2019-01-28 21:07: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救援官兵在直升机上对进行先期治疗。代川利 摄

海拔5000米,直升机穿越高原雪山峡谷连接生命线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紧急飞赴阿里高原某边防连抢救突发重病战士

(吴世科 王守领 于光彤报道)

1月28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正在阿里高原执行任务的2架直升机紧急出动,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峡谷艰难飞行2个多小时,成功将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突发重病的战士罗布转送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进行及时救治。

当日凌晨,西藏阿里地区某边防连战士罗布小腹疼痛难忍,经连队军医初步检查,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实施救治,极易导致严重的高原并发症,情况十分危急。该边防连驻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无人区,雪山狭谷环绕,地面交通被大雪覆盖,连队立即向上级申请直升机救援,然而阿里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低,气候变幻莫测,飞行条件恶劣。

凌晨2点该陆航旅接到上级救援命令后,旅党委迅速安排正在阿里高原备勤的2架直升机前往救援,机组受领任务后,迅速召集各保障要素和相关救援人员对救援航线及航线天气进行研究分析,他们结合高原峡谷复杂地形,制订出多种应急处置预案,连夜检查准备参加救援的2架直升机。

10时10分,救援直升机紧急升空飞赴边防连,起飞后航线上出现较低云层,直升机出现短时间颠簸,机组凭借在这一地区丰富的飞行经验谨慎调整直升机飞行姿态,直升机沿着雪山峡谷快速飞行,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飞行后抵达连队上空,为救援罗布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然而该边防连直升机临时起降点被积雪覆盖造成地表反光,旋翼吹起的浮雪导致地面标识不明显,短时间难以下降,高岩驾驶的直升机被卷起的浮雪完全包裹,50米、30米、10米……直升机在雪雾中缓缓下降,机组借助机载设备将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连队一侧。

12时25分,运送重伤员的直升机安全降落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早已等候在停机坪的医护人员迅速将罗布转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救治,目前,患者身体各项状态稳定。

据悉,该陆航旅近年来相继开辟数十条高原巡逻航线,打通了飞往边防执勤点的空中通道,先后执行高原救援任务上百起,挽救了上百名边防军民的生命。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