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远望号丨首航太平洋 中国海军为它护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戴敏 发布:2019-05-08 08:48: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追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享有“天涯追踪、誉满神州”的美誉,他们与海为伴,在波峰浪谷间追星揽箭,先后35次勇闯大洋,27次成功停靠外港,累计海上作业2812天,安全航行52万余海里,圆满完成远程运载火箭、风云、北斗、神舟、嫦娥等4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这就是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2号”。2005年1月13日,远望2号船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给予远望人的至高荣誉。

4月28日,远望2号船完成41年海上测控和卫星长期管理任务后,正式移交地方,未来将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场所对外开放。自此,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远望2号船首次停靠母港。

【功勋远望系列故事①】

深蓝寻梦,汽笛长鸣绘就通天坦途

■亓创 高超 戴敏  (图片来源: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41年前,远望人以非凡的勇气拉响了“走出国门”的第一声汽笛,向世界宣告中国海上测控力量的新担当。

“远望”诞生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决定发展远程运载火箭和地球同步卫星。

要把飞行器送到万里之外,仅靠我国本土测控网已不能满足飞行试验要求,必须放眼世界选定一个庞大的试验场。以酒泉发射场为圆心,以一万公里为半径画个圆,最终为火箭锁定了一个理想落点:南太平洋。

1965年8月,在周恩来总理主持的13、14次中央专门委员会会议上,“研制中国自己的航天远洋测量船”方案正式提上日程,并于1967年命名为“718工程”。

建造航天测量船迫在眉睫,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物资匮乏、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难。1976年4月,在基本完成测量船船体设计出图的时候,江南造船厂已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当年9月投料开工,仅用半年多时间,两艘万吨级巨轮就先后登上船台。1977年8月、10月,两艘航天测量船在江南造船厂先后建成下水。

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横空出世,开启了远望人追梦深蓝的光辉篇章。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