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仍在!抗击疫情,白衣仍在!使命所系,戎装仍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显海 李森 发布:2020-02-25 15:04: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文字/李森 摄影/范显海

2月1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护士吴亚玲加紧完成手中工作,挤出片刻时间,来到一个靠窗的角落,联通了微信视频,送别过世的母亲。这个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后,吴亚玲面向云南昆明家的方向,一鞠躬、二鞠躬……泪水瞬间涌出眼眶。那一刻,她仿佛回到了母亲身边。此生谁料,身在江汉,心归云南。

吴亚玲通过微信视频向去世的母亲鞠躬告别。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吴亚玲与家人通完电话后忍不住落泪。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武汉告急,子弟兵在。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从大江南北赶赴江城武汉,承担起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护士吴亚玲正是其中一员。

从军以来,这样的任务她经历过很多次。抗震救灾的疫情防控中,她在;援非抗埃的异国他乡里,她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一线,她仍在。

吴亚玲在补充防护用品。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吴亚玲帮助医疗队队员穿戴防护用品。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吴亚玲帮助医疗队队员检查防护情况后目送医疗队员走进病区。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医护人员负责救治患者生命,我的责任是保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她所负责的感控工作,繁杂琐碎,却至关重要。清洁消毒、准备防护用品、检查区域感控情况、督导防控措施落实……她用点点滴滴的细致、反反复复的坚持,与暗藏里里外外的病毒,进行时时刻刻的攻防。有她在,那些与重症患者零距离接触的医护人员就有一份周密的防护;有她在,阻止看不见的病毒传播就有一道坚固的防线。

但在这一个个“在”的背后,她将更多的“不在”留给了家人。每一次面对这样的“不在”时,她总想着等任务结束后,还会有机会给家人更多的补偿。然而,逝水东去,终不复回。2月11日下午,吴亚玲母亲突发主动脉夹层破裂,抢救无效去世。

2月11日,吴亚玲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忍着悲痛,决定继续坚守岗位。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养老奉终,人间至孝。母亲弥留的最后一刻,她应该在;第二天的遗体告别仪式,她也应该在。但这至关重要的岗位上,她却不能不在。因为依然严峻的抗“疫”形势需要她在,繁重细碎的感控任务需要她在,救治患者的使命同样需要她在。

2月12日,吴亚玲像往常一样乘坐通勤车到达火神山医院。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2月12日清晨,吴亚玲一如既往地登上了前往火神山医院的通勤车。尽管一夜无眠的双眼已经哭得红肿,尽管内心之中已经悲痛万分,尽管医院临时党委让她多休息几天,但她还是按时来到了岗位上。通过微信视频送别母亲后,吴亚玲调整好情绪,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2月12日,吴亚玲通过微信视频送别去世的母亲。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抗击疫情,白衣仍在;使命所系,戎装仍在。随后的几天里,吴亚玲依旧从早忙到晚,如同无数个往常一样,所有的防护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一样医疗器械洗消得干干净净,每一项感控措施落实得扎扎实实。

2月14日,吴亚玲看着医疗队队员进入病房,保证战友的安全是吴亚玲的责任,也是她的心愿。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2月14日,吴亚玲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也只有中午换岗吃饭时,她才会一个人来到附近的知音湖旁,凝望浩渺波涛。“没送母亲最后一程,我不后悔,她会理解我的……”这一刻,母亲仿佛与她同在。

2月15日,天空飘起了雪花,吴亚玲午饭后一个人静静坐在知音湖畔思念母亲,这是属于她的一段小小的时光,记者没有上前打扰她,只是在她身后拍下了这张背影。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摄

病魔若在她便在,春风不回她不归。此刻战“疫”一线上,那千千万万个吴亚玲,仍在!

 

点击以下标题查看更多报道

【特别策划】有声图集丨抗疫战场的千里送别

http://photo.81.cn/pla/2020-02/20/content_9747274.htm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亚玲视频送别母亲继续坚守岗位

http://photo.81.cn/pla/2020-02/12/content_9740588.htm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