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有一丝希望都必须百倍努力——泉州“3·7”房屋坍塌事故大救援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康淼、颜之宏、邰晓安 发布:2020-03-10 15:4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特稿:有一丝希望都必须百倍努力

——泉州“3·7”房屋坍塌事故大救援侧记

新华社客户端泉州3月9日电(记者康淼、颜之宏、邰晓安)3月7日晚7时5分,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突然坍塌,71人受困其中,大救援随即展开。到9日8时,搜救数字仍然停留在8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提供的数字上:救出48人,其中10人死亡,正在搜救的还有23人。

这是3月9日拍摄的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搜救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事故发生后,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迅速动员赶赴泉州。目前,消防救援力量仍在现场持续排查搜救,一场已经持续36个多小时的生命大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大楼轰然坍塌,救援!救援!

7日夜间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泉州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的欣佳酒店附近。就在一个多小时前,这座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钢结构七层建筑轰然坍塌。车尾深深没入树干的汽车、挤压变形的水泥板与钢架,显示着这座楼房坍塌时的可怕。

这是3月9日拍摄的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搜救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长达几百米的道路上,灯光如昼,身着红色、橙色、蓝色、白色服装的救援人员在已塌成斜坡状的水泥屋顶上,小心翼翼地破顶作业,电锯切割楼板响彻夜空。旁边马路上,等待替岗的各队救援人员抓紧时间进行部署。

身着橙衣的消防是救援主力。针对坍塌建筑下被困者数量大,且为夜间作战,可能持续时间较长的挑战,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一次性调齐充足力量。泉州消防救援支队在保证正常执勤基础上,一次性调集全市所有可以参战的攻坚力量及装备物资投入战斗。

“我们还调集了福州、厦门、漳州、莆田、龙岩支队的2支重型地震救援队36车168人9犬和3支轻型地震救援队30车161人,第一时间赶往泉州增援。”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叶智勇说。

这是坍塌事故救援现场(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摄)

武警泉州支队出动55名官兵,携带液压动力泵、液压多功能钳、高压支撑杆等救援装备参与救援行动。

公安民警协助摸清被困人员身份,蓝天救援、雷霆救援等民间救援队伍也来驰援,当地建筑公司携带大型作业设备加入救援……

事故发生后,福建省、泉州市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救援。国家应急管理部视频连线现场调度,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住建部派出联合工作组连夜赶赴泉州。

“快!这里有孩子!”

7日晚11时许,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的区域内,一只搜救犬突然对着一处缝隙吠叫起来。“这下面可能有人!”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巩海军迅速带来另一搜救犬,对疑似有人被困区域进行二次确认。果然,另一搜救犬同样作出吠叫动作。

3月8日拍摄的福建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救援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副站长周建仁操作生命探测仪下探,寻找人员被困的具体位置,结果发现是在下方两层,由于位置较深,救援人员与被困者无法直接对话,也难以确定被困具体人数。

“下面有没有人?”周建仁向下方大声喊。“有的话你就敲一下身边能发声的东西!”没过多久,“铛”的一声传来。“下面有人!”周建仁见状又朝下方喊道,“有几个人你就敲几下!”“铛铛铛”,三声应答。

3月7日,消防救援人员解救被困群众。新华社发(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救援人员紧急研商,下面两层有一层水泥板,一层彩钢板,得想出一个既不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又能迅速把他们救出来的办法。他们决定“先纵向下探,后横向掘进”,让破拆作业避开被困者的正上方。

凿岩机经过破拆作业,开出了一条一米见方的通道,直通被困者的位置。

就在这时,下面传来呼救声:“你们快点!我们这里有孩子!”救援人员闻听不禁捏了一把汗,数名消防员先后进入通道,试图通过交替接力,先把孩子解救出来。

3月8日凌晨,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将一名幼儿救出。新华社发(曾德猛摄)

8日零时20分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救援,一个小男孩被三名消防员从通道口递了出来。“活着,活着,还活着!快让一让!”救援人员用毛毯包住获救男孩,跑向等候多时的救护车。

随后,在零时22分和零时26分许,孩子的父母也先后被成功救出,在周围人的加油鼓劲声中,他们被救护车辆接走。

“有一丝希望都必须百倍努力,决不放弃”

坍塌的欣佳酒店2013年开始建设,2018年改造为酒店,酒店有各类客房计66间。“现场建筑为钢结构,七层整体发生垮塌,楼板结构层层叠压,房梁屋柱交织密集,内部情况十分复杂。”叶智勇说,随着现场救援状况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

“站在作业面上,都能感觉到楼板的晃动。”武警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上层被困人员解救完后,每到下层,正常都要先将上层楼板拆除,以避免二次坍塌。

3月8日拍摄的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现场。(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7日23时50分,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人员搜寻中发现409号房有一名被困人员。经过侦查,救援人员决定从408房进行破拆。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三堵墙,加上空间狭小,一次只能由一个人进行破拆。8日凌晨3时许,救援者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5时许,终于利用绳索将被困男子救出。

医疗救治队伍守在现场,第一时间将救出的伤员就近送到各大医院救治。7日深夜,泉州市第一医院灯火通明,多名伤员被送到这里进行救治。“泉州4家三甲医院全部医技人员都被动员起来了,每一个伤者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陪护。”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局局长郭志文说。

这是坍塌事故救援现场(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应急管理部强调,当前仍是抢救生命的关键期,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者,深入探查生命迹象,准确评估倒塌建筑结构环境,根据救人需要科学使用设备,有一丝希望都必须百倍努力,决不放弃,同时将防疫、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救援安全,防范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36小时过去,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现场,救援者期待创造生命奇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