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红蓝融合”构造思想政治教育“云阵地”

来源:山东武警 作者:郑恒旭 李杨 赵鲁超 发布:2020-05-25 08:5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金属质感分割线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

火爆全军各大网站和朋友圈的

“红蓝融合”

什么是红蓝融合?

简而言之,就是“传统+互联网”的思维理念,是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成果,目的是在新时代让“红色传统”在“蓝色信息海洋”中发挥最大优势、最大效能。

2016年12月10日,“红蓝融合”理念在空军空降兵部队孕育而生!如今,这一理念已经在全军各部队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面对“网生代”,主题教育如何开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必答题。

武警临沂支队积极学习“红蓝融合”经验,紧紧围绕“红”主题,活用“蓝”载体,创新拓展“红蓝融合”理念,将政治教育理念、模式、方法、内容与网络媒体、官兵实际相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下面,我们来看一看“红”与“蓝”如何融合?

红蓝融合打造云课堂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党史军史进军营”参观见学活动,无法现地组织怎么办?别着急,这不,直播开始了!

“尊敬的武警官兵,你们好。这里是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总部纪念馆,我是解说员,今天,由我向屏幕另一端的你们依次对五大展区进行讲解······”

一堂网络直播参观见学,既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又保证主题教育有序展开。

依托网络平台,挖掘地方资源优势,邀请驻地心理导师、文艺教师、国学讲师等专业师资力量进行授课辅导,打造网络直播“云课堂”,实现军地文化共建,帮助官兵学知识、练本领、强素质、提能力。

红蓝融合共享云学习

武警临沂支队将“教育日”划分为“智技提升课、集中讲授课、班排讨论课、拓展创新课”四个课时,丰富组织方式内容,改变了政治教育“一块黑板一支笔、一份教案讲到底”的问题。

其中“拓展提升课”主要组织官兵开展红色观影、书评交流、笔记展评、文体活动等活动,当前的“拓展提升课”已然成为最受官兵欢迎的课时,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云学习”。

“云学习”,就是官兵通过利用各种主流自媒体平台,军职在线打卡学、微博微信关注学、抖音视频推荐学,提升自主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确保学习内容的权威性,帮助官兵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质量。

红蓝融合实现云交流

“今天上午的具体安排为:一是由支队某部政治指导员郑恒旭进行微课示范;二是各中队抽点一名同志对《马克思靠谱》进行读书心得交流;三是对各中队政治教育笔记进行网上展评;四是针对近期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官兵困惑进行交流。”

某部政治教导员杨田正在组织“大队教育日”,通过“云交流”,共同互通方法、检验成效、指出问题、研究对策,从而达到理清思路、解决困难、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当今时代,要想赢得未来

必先赢得网络

“红蓝融合”无止境

创新发展在路上

让我们筑牢“云阵地”

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

争做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