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组图:)
      来源:环球网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15:49

  鞍山宪兵队的一份报告中,记载了1944年日军击落美军轰炸机后捕获的俘虏名单,及对美军被俘人员的审讯记录。

  “这批档案是有力的证据,有力的武器。”吉林大学副校长王胜今教授表示,吉林省档案馆这次公布的档案,对反击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击日本右翼势力是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发掘、整理、研究这批日军侵华档案,是一项具有紧迫性、严肃性、长期性的工作,“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历史看得多远,就能把未来看得多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公布的日军侵华档案数量庞大,涉及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和伪满中央银行档案“两大系统”,“对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侵华扩张整个过程所推行的殖民政策,以及侵华扩张过程所暴露出的残暴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表示:“我研究慰安妇问题20多年,第一次看到日军用军用公款采购慰安妇资金方面的档案,表明韩国民间团体最近两年一直在研究慰安妇问题,准备“申遗”,但韩国的“口述档案”比较多,像我们掌握的这类慰安妇原始档案极少。将来中韩有可能联合“申遗”,这批档案就是珍贵资料。

  中国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档案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明年即将迎来70周年纪念,日本政坛却掀起一股否认侵略历史、为日本军国主义翻案的妖风,频频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和“南京大屠杀虚构论”等谎言谬论。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战败时蓄意销毁大量档案,大量侵略罪行查无对证。中国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档案,共89件,涉及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人员、残酷奴役劳工、对中国军民实施种种暴行、向中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虐待英美战俘等内容,可谓铁证如山。

  4月23日,《铁证如山——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一书首发仪式在吉林省档案馆举行。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日军的自供。”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说,这是馆藏近10万件侵华日军档案中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史料】档案证实“731”部队细菌战是日军侵华的重大战略之一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油画:再现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吉林档案馆公开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一批侵华罪证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1937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

黑龙江牡丹江挖掘出大批侵华日军遗弃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