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中国二战遇难者遗属将首次在国内起诉日本政府 索赔60亿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09:16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坎坷

  由于日方以各种极其荒谬的借口逃避对中国民间和个人受害者的诉讼赔偿责任,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极其坎坷。

  从1995年起至今,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期间的个人受害者及其遗属,向日本的法院提起了超过30起的诉讼案件,要求日本政府或相关企业予以赔偿和谢罪,但几乎均遭驳回或败诉。

  这些诉讼主要集中于无差别轰炸屠杀、强掳强制劳工、强征奴役慰安妇、细菌战大规模杀伤等方面。

  日本法庭多以“诉讼时效已过”“受害者索赔诉求受律师动员非本人意愿”或“中国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放弃战争赔偿意味着同时放弃民间赔偿”等借口,对中国民间受害者胜诉之路设障。

  根据战后的国际惯例和比照其他一些国家关于赔偿的数额计算,1931年-1945年间,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损失,理论上约为3000亿美元,其中战争赔偿约1200亿美元,受害赔偿约1800亿美元。

  经统计,潘家峪村损失折合人民币达60多亿元,这也是该村将向日本政府索赔的数额。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二战老兵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

以色列举国哀悼二战大屠杀遇难者

纽约举行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活动

海湾战争旧照 曝光二战以来规模最大战争细节

俄罗斯“穿越”摄影:二战旧址今昔对比

亚洲现存规模最大的二战日军“慰安所”旧址将列为文保单位

深海探秘:二战飞机沉睡海底 保存非常完整

英国二战老兵——对日本我不能轻言宽恕

乌克兰摄影师用一次成像相机拍摄二战老兵

全球最大二战船舶墓地曝光 日本多艘战舰沉没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