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1967,激情燃烧的甘巴拉
作者:马冰 特约记者胡晓宇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16:38
    据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甘巴拉站史记载,该站组建于1965年10月。经考证,那只是编制命令下达的时间。此后,历经修路、基建、组建部队等一系列准备。第一批甘巴拉官兵正式登上阵地担负战备值班,是在1967年8月13日14时整。
     2014年酷夏,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20周年之际,1967年第一批登上雪域之巅的原甘巴拉雷达连战士、第二任连长夏仲昌,深情抚摸着阵地上5374米的石碑,为我们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67年初,从湖南益阳老家参军入伍的夏仲昌,作为驻陕西雷达某团的“苗子兵”,经过8个月的雷达专业集训,和其他24名战友被分配到原驻藏空军雷达独立营充实作战力量,后又与4名战友被分到昌都雷达连。

    几乎就在同时,驻浙江舟山某雷达连接到命令:“转隶至驻藏空军雷达独立营。”当年5月,他们从东海之滨出发,横跨大半个中国,经川藏线,抵达雪域高原,在昌都雷达连休整待命,为进驻甘巴拉作准备。

    期间,考虑到该连装备的雷达并不适合驻防甘巴拉的任务性质与特殊地理环境,上级决定用昌都雷达连装备的某型雷达与其交换,相关操纵排也随装备编入各自连队。于是,夏仲昌5名“苗子兵”便编入了以舟山某雷达连为主体的甘巴拉雷达连序列。至此完成了人员和装备的组建。

    7月底,一切准备就绪。简短的动员后,载着60余名官兵和装备物资的车队便从昌都出发了。8月12日清晨,车队抵达拉萨。当天上午,全连官兵在驻藏空军某指挥所礼堂参加了雷达团组建大会。午饭后,来不及做任何休整,官兵们便风尘仆仆地向甘巴拉进发。

    据甘巴拉站站史记载,雷达站组建于1965年10月。其实,那只是编制命令下达时间。许多年以后,包括夏仲昌在内的官兵们才知道在这之前发生的一切:

    1964年,为应对边境紧张形势,上级决定将1962年组建的雷达独立营扩编为雷达团。加之贡嘎机场即将竣工,急需建立一个雷达站,担负起国际公认的最危险航线的监控引导任务。一次,营作战参谋杨楚礼赴江孜雷达连检查工作,返回途中行至羊卓雍措湖短暂休息时,不经意间看到了甘巴拉山。

    这位作战经验丰富的老雷达兵将拇指竖起作为测试仪,朝着山顶方向瞄起来。倏然,他像寻得宝贝一样,兴奋地大叫起来:“找到了!就是它!”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图说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60年代 老一代甘巴拉人凿冰化水

60年代 老甘巴拉人拾牦牛粪作为取暖燃料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的父子兵

【专题】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英雄甘巴拉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甘巴拉”在成长——“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10周年纪念大会在拉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