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组图:)
作者:黄旭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03:04

东北抗日斗争

■周小宁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当时国民党政府对日本侵略者采取不抵抗政策,中国东北人民和东北军部分爱国官兵激于民族义愤,自发组织抗日义勇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3年,日本关东军进行所谓“大讨伐”,抗日义勇军大部溃散。其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3000余人的抗日游击队。1933年5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以游击队为基础,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至1936年初,相继成立7个军。

  1936年2月20日,东北的中共组织和东北人民革命军领导人,决定将东北人民革命军改称东北抗日联军。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队伍发展到高潮,有11个军、3万余人。

  1936年3月,中共满洲省委撤销,随后成立中共南满、吉东、北满省委。东北抗联随之编成3个路军,分别归三省省委领导。第1路军于1936年7月宣布成立,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王德泰任副总司令,魏拯民任政治部主任。第2路军于1937年10月宣布成立,周保中任总指挥,赵尚志任副总指挥,崔石泉(崔庸健)任参谋长。第3路军于1939年5月宣布成立,张寿篯(李兆麟)任总指挥,冯仲云任政治委员,许亨植任总参谋长。

  然而,在日伪军疯狂进攻下,到1940年初东北抗联已减到不足2000人,斗争形势恶化。根据东北抗联与苏联远东军达成的协议,1940年底至1941年初,东北抗联大部转至苏联远东地区,组成南、北野营。1942年南、北野营和仍在中国东北活动的抗联人员合编为抗联教导旅,周保中任旅长,张寿篯任政治副旅长,崔石泉任参谋长。抗联教导旅名义上由苏联远东军司令部代管,采用苏联远东红旗军独立第88旅的正式番号。

  1945年7月,抗联教导旅派出数百名指战员到苏军中接受训练,当月底空降到牡丹江、磐石、海拉尔、赤峰、长春、满洲里等18个地区,执行侦察日军火力点、袭击日伪后方机关和为苏军担任向导等任务。同年8月,苏联出兵东北,进攻日本关东军,抗联部队配合苏军迅速收复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战略要地,解放了东北全境。

  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下,以王德泰、杨靖宇、魏拯民、赵尚志、冷云等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英勇顽强、不畏牺牲,历经大小战斗数万次,牵制与消灭了大量日本关东军,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关内抗日战场的作战,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的抗日名将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珍贵抗战照片在军博展出 重温抗战老兵的抗日岁月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