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空降兵某部: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空中突击铁拳  (组图:)
作者:李建文 赵启洪 蒋龙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10:30

  【英雄部队】

  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空中突击铁拳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赵启洪 蒋龙

  单位名片

  空降兵某部是一支在战火中诞生、硝烟中成长、浴血奋战中发展壮大的英雄部队,先后涌现出“常胜模范连”“模范空降兵连”“上甘岭特功八连”等24个英雄集体,以及特等功臣黄继光、抗洪勇士张建成等重大典型。抗战期间,该部前身在八路军115师、129师编成内先后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反“扫荡”斗争等,并在抗战后期收复陵川、安阳、博爱、温县、焦作等地的战斗中荣立战功。改革开放以来,该部先后圆满完成边境自卫还击作战、98抗洪、“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军演、汶川抗震救灾、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

  65年前,随着62朵伞花在新中国碧空绽放,一支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英雄部队转型为一个崭新的兵种——空降兵。

  凝眸硝烟,征逐蓝天。空降兵某部从初创时仅能完成小规模作战的“背伞的步兵”,成长为如今多兵(机)种合成,能够快速反应、全域直达、垂直打击、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向着信息化迈进的战略突击力量。

  从地面进攻到空地一体,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兵(机)种合成——

  “飞行集团军”悄然崛起

  夜,鄂北纵深,“蓝军”导弹阵地戒备森严。

  由空降兵某部“红三连”抽组的“尖刀”分队,从空中、地面和水下,悄然在“蓝军”纵深处现身……指挥所被炸!通信枢纽被毁!很快,“蓝军”阵地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战斗结束,“红三连”连长刘洋满脸自豪:“这一幕‘神兵天降’的垂直立体突击行动,体现了我们这支在抗战时期只能地面进攻的部队,已经脱胎换骨成长为一支空地一体、以空制敌的突击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70多年前的抗日战场上,留下空降兵某部前身部队许多经典战例:平型关伏击战、风陵渡保卫战、长治机场破袭战……但这些都是通过平面推进、层层攻坚积累战果,没有突破传统的地面作战。

  1950年9月17日,人民军队正式组建空降兵。曾几何时,空降兵某部只能以“步兵+跳伞”单一兵种的作战方式为主,主要担负插入敌后、执行破袭和小规模作战的“尖刀”突击任务。如今,他们利用重装远程机动探索大规模空降作战,使“尖刀”变为威力更猛的“铁拳”。

  大漠深处。天空,重型火炮、伞兵突击车、伞兵突击队员多路成批次空降;低空,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交替掩护协同攻击;地面,乘风而降的步兵、侦察兵、防化兵、通信兵、炮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工兵等诸兵种一体作战。

  空中一声令,地上铁流奔。这一幕演练场景向世人宣告:经过60余年的转型发展,空降兵某部已经从单一兵种的“背伞的步兵”发展成为多兵(机)种融合的“飞行集团军”,空降作战向一体化迈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回顾共产党抗日武装战史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