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  (组图:)
作者:丁增义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16:50
 
 
过秦楼
 
八路军第115师抗战追怀
 
■丁增义
 

    

    秋水萧萧,夜来风疾,黄土鸿沟巉堑。东夷铁骑,漫卷狼尘,虎视太行西犯。孤景最是凄凉,断壁残垣,暮阳悲染。念神州兵劫,山河支碎,月沉星黯。

    休说那、举目沉沦。炎黄赤子,北望红都边陕。狂飙怒起,奋力儿郎,虎旆劲挥雄胆。梦指高原,骋谋三晋冈峦,沂蒙亮剑。待硝烟散尽,塘报飞来醇酽。

 

碧血染关山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重温战史,八路军第115师的抗日征程,与“关山”紧紧相连。北起五台,南下江淮,西跨同蒲,东抵沧海,全民族抗日的战鼓擂响后,处处可见115师官兵与日寇搏杀的身影;从首战平型关到挥师沂蒙山,晋北到鲁南的广袤土地,到处是八路军将士血战的沙场。
 
    1937年的晋冀鲁豫,狼烟四起,满目疮痍。就在沦陷区人民最无助的时候,115师官兵策马东行,衔枚疾进,转战华北,策应华中,直插敌占区,创建根据地。“广阳、午城、井沟的连战皆胜,汾离公路的三战三捷,樊坝、梁山的诱围聚歼,泰西陆房的顽强突围,白彦、天宝山的反复争夺,抱犊崮、沂蒙山的粉碎‘扫荡’……”罗荣桓元帅在《血战敌后的一一五师》书序中的回溯,重温的是胜利,传递的是信心。
 
    先烈壮举撼天地,应记碧血染关山。不能忘记,老爷庙前浴血奋战的印迹;同样不能忘记,大青山中宁死不屈的背影。日本侵略者的“蚕食”“清剿”和疯狂“扫荡”,摧不垮边区军民的信念,只会得到更加猛烈的反击。
 
    穿过疾风暴雨,闯过重重关山,东进的铁流冲破黑暗,迎来的必然是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之女讲述将军父亲的抗日传奇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