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父辈的荣耀:二战各战胜国荣誉勋章知多少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11:11

二战苏军勋章大全

  苏联胜利勋章

  “胜利”勋章为最高级军功勋章,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943年11月8日命令设立。这是统帅勋章,授予顺利完成一个或数个方面军参加的大型战役而使战略态势发生了有利于苏军变化的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级指挥人员。

  勋章简介

  胜利勋章(俄语:Орден Победы)是苏联最高级别的军功勋章,授予给“顺利完成一个或数个方面军战役并使战争全局发生有利于苏联红军的根本改变”的高级将领。至今为止,共颁发给17人20枚胜利勋章,收回1枚,是世界上获得人数最少的勋章之一。

  胜利勋章,1943年11月8日设立,胜利勋章是统帅级勋章,授予顺利完成一个或数个方面军参加的大型战役而使战略态势发生了有利于苏军变化的苏联武装力量最高领导人员。如斯大林,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等,勃列日涅夫1978年2月20日被授予胜利勋章,他是苏联最后一位胜利勋章获得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胜利勋章还授予了外国军事家,如铁托,艾森豪威尔,蒙哥马利等。

  勋章特点

  1、最昂贵(造价高达百万美元)

  3、授予的人级别最高(无一例外都是军队的高级统帅或国家元首,级别最低的是大将)。

  胜利勋章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1943年11月8日设立,勋章的样式为一个白边红地的光芒四射的五角星,中间为被橡树叶包围的克里姆林宫的图案(橡树在俄罗斯是勇敢的象征),以及俄文“苏联”的缩写(cccp)和“胜利”字样。

  胜利勋章造价不菲,克里姆林宫图案由黄金镏成,背景蓝天为蓝宝石,红地为红宝石,白边和光芒用镶有钻石的白金条拼接而成,在战争年代,制作出这样真材实料的勋章是不可能的,所以工匠在部分勋章上使用了人造材料,但这丝毫不影响勋章的实际价值和历史价值。

  历史上获得“胜利”勋章的仅有17人。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