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关于“九一八”事变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16:55

 

    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以此为借口突然进攻中国东北军驻地和沈阳城,从此开始了疯狂侵华战争。
 

    84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也是中国率先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开始。“九一八”事变后短短4个多月里,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从进入近代以来最黑暗的这一刻起,中华民族踏上了从救亡到解放、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道路,开启从未有过的民族觉醒和命运转折的艰难历程。“九一八”事变带给人们更多的是觉醒和抗争,关于“九一八”事变,以下这些事我们都应该知道并铭记于心。(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新华网)

  1、柳条湖事件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