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关于“九一八”事变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16:55

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带着耳机接受审判的板垣征四郎。(来源:新华网) 

  10、“九一八”事变的策动者及其结局

  1931年9月18日,盘踞在我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拉开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序幕。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土肥原贤二,是“九一八”事变的直接策划者和实施者。

坂垣征四郎(资料图)

  坂垣征四郎被称为关东军的“大刀”。“九一八”事变后,坂垣征四郎任沈阳特务机关长、伪满洲国军政最高顾问,1936年任关东军参谋长,并在1937年以日军第五师团长的身份率日军入侵中国华北。战后,他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为甲级战犯,并于1948年12月23日被处以绞刑。

石原莞尔(资料图)

  石原莞尔被称为关东军的“大脑”。“九一八”事变后,石原莞尔被任命为关东军副参谋长,后升任日本陆军中将。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石原莞尔见风使舵、混淆视听,逃脱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1949年8月15日,他因膀胱癌病死家中,终年60岁。

土肥原贤二(资料图)

  土肥原贤二是日军中的“中国通”。“九一八”事变后,土肥原贤二还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侵略中国的阴谋事件,如“华北自治”、扶植汪精卫伪政权、“张北事件”“七七”事变等。日本战败投降后,土肥原贤二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为甲级战犯,并处以绞刑。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