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不能不知的10个历史真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9-18 08:59: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警卫战士一部。

 

真相八 东北抗联牵制日军76万人

“九一八事变”发生前,在东北已经有了多支抗日队伍,如“抗日救国游击总队”“抗日救国游击军”“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东北工农抗日游击大队”(对外称东北抗日救国军第一补充团)等。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这些抗日队伍联合在一起,形成东北抗日联军。

 

活动在吉林省敦化县牛心顶子一带的东北抗联第二路军一部。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入东北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通过不同方式,经过不同发展阶段,先后建立起来的11个抗日武装部队的总称。它是在中共满洲省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成立的。九一八事变后,东北的部分爱国官兵和各阶层群众,不顾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相继组成抗日义勇军,抗击侵略者。其间,中国共产党迅速派出杨靖宇、赵尚志等重要干部到东北,组建东北抗日联军,与自发组织起来的东北义勇军一道,在白山黑水间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从而拉开了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于1931年9月20日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宣言》。193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据满洲与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号召东北人民开展游击战争,打击侵略者。在此后的14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联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英勇战斗,前仆后继,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为光复东北、取得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据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10余万次,牵制76万日军,消灭侵略者18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5年9月3日,这个秋高气爽的胜利纪念日,“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和抗联老兵代表缓缓行过天安门广场,他们自豪地挺起胸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们也再一次无声地注脚着——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