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发现|八路军“草桥阅兵”智端日伪据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贞勤 发布:2019-03-19 09:32: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草桥阅兵”的故事,后来在泰西群众中广为流传。我军的这次智取行动,在当年刚创办不久的《大众日报》上也有报道。八路军第115师战士剧社的张化远还创作了一出《草桥阅兵》的话剧,在官兵和驻地群众中久演不衰。请关注3月17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八路军“草桥阅兵”智端日伪据点

■王贞勤

阅兵,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自古以来,各武装力量都对阅兵非常重视。在鲁西一带,至今还流传着一则抗战时期八路军第115师东进支队利用“草桥阅兵”智端日伪据点的传奇故事。

七七事变后,日本为实现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调集重兵很快侵占了我华北大片领土。1938 年1 月16 日,日军200余人又轻取了鲁西汶上县城。

汶上县城西北五里的小汶河上,有一座木石结构的桥,老百姓都叫它草桥。桥边的小村庄因桥得名,亦称草桥。草桥虽算不上雄伟壮观,却也古朴坚固,是汶上、济宁等地通向东平及西北诸地的咽喉要道,具有重要的军事地位。1938 年6 月,日军为了控制草桥这个军事要地,派惯匪出身的伪军中队长公冶开顺率三四十名伪军,携带七八挺轻重机枪和几十支长枪占据了草桥。

1938年12月19日,八路军第115师师部、直属队和第686团等部5000余人在陈光、罗荣桓的率领下,由晋西南出发,以东进支队的名义向山东挺进。1939年3月1日到达鲁西郓城县张楼一带,3至4日首战樊坝,歼灭伪军一个团,为山东老百姓献上了一份见面礼。之后,陈光、罗荣桓率领东进支队主力,继续往泰(山)西地区前进,并于3月7日凌晨进入了汶上县境内。

正行走间,陈光、罗荣桓忽然接到侦察员报告,前方草桥驻有日伪军的一个30余人的中队,正好扼住了通往泰西的“喉咙”。陈光和罗荣桓马上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决定召集大家商议对策,拿下这个“拦路虎”。

“干脆把它端了吧,区区30多个二鬼子,还不够咱们塞牙缝的呢!”“诸葛亮会”一开始,就有人这么说。

“硬干恐怕不行。草桥距离汶上县城太近,枪声一响,必定惊动驻汶上日军,况且这儿距济宁、兖州等日军重镇也都不远。一旦打起来,我们很容易就被日军粘在这儿。我们还没有到达目的地,现在还不是同日军真刀真枪大干一仗的时候!”马上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

“既然打不得,那就绕开草桥,找个偏僻地方涉过小汶河吧。”又有人提出建议。

“要是小汶河能这么容易涉过去,日军也不用在这儿设据点了?侦察连已经侦察过了,小汶河水流湍急,水位也很深,徒步是涉不过去的。我们即使能找到几条小船,这么多部队,要渡多长时间啊!”一位参谋人员又摇了摇头。

“那我们可不可以打一场一枪不响的战斗……”有人说到这里故意停顿了一下,卖了一个关子,接着说道:“智取!”

“智取?这倒是个好主意,不过用什么办法才能确保一枪不响呢?”

罗荣桓一边听大家的发言,一边做着思考。突然,一声“马嘶”声传来,他灵机一动,对大伙说道:“现在我们有日本人的大洋马,还有几十套从山西带来的缴获日军的军服,骑兵连连长刘钧升等几名同志还粗通几句日语,我们何不……”罗荣桓如此这般地做了一番安排,大家一听都乐了,连说:“好主意,好主意!”

3月7日下午,从西北方向冲过来一队骑兵,战马上的人个个身着日本黄呢子军服,佩挎东洋刀、洋枪,卷起一路尘埃,向草桥方向飞驰而来。这队人马难道真的是日本骑兵吗?不,他们是八路军第115师骑兵连装扮的,那个长官模样的人就是刘钧升。原来,刘钧升上午受领了任务后,当即从骑兵连挑选了30多名精明强干的战士,化装成一支日军小分队,刘钧升扮作日军联队长,一名排长扮作穿便衣带路的汉奸翻译官,向草桥伪军据点挺进。

草桥桥头,两名站岗的伪军哨兵正伸着懒腰,打着哈欠,见西北方向来了一队骑兵,竟是他们的“皇军主子”,吓得大老远就连连敬礼。

此时,公冶开顺正和小老婆蜷曲在一起抽大烟,一听到哨兵的报告,蓦地一惊,便招呼了几名亲信,躬着虾米腰,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出来,向“皇军”连连点头哈腰,大献殷勤:“实在不知太君大驾光临,失迎,失迎,欢迎太君前来训示……”

这家伙一边说着,一边滴溜着一对小眼睛,上下打量着眼前这些不速之客:整齐的队伍,正宗的军服,地道的洋马,威严的面孔,似乎没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但他在江湖上闯荡了几十年,早已经“历练”得泥鳅一样滑,心里不禁在悄悄嘀咕:这些皇军怎么一个也不认识;来之前也没有告知一声;再说,怎么会从西北方向来,应该来自县城方向才对啊?最近疯传从太行山上来了八路军的正规部队,太君一再严令做好防范,莫非……

这小子想到这儿,立即朝身边的一个亲信使了一个眼色,那个家伙心领神会,立即转过身来,准备返回据点往汶上县城打电话核实一下。

“混蛋!你去哪里?太君有重要军务要安排,你不想要脑袋了吗?”这一幕,早被“翻译官”看在眼里,对着那家伙大声呵斥道。那小子激灵了一下,只好又返了回来。

“联队长”似乎被刚才的一幕激怒了,铁板着面孔,挺直身板端坐在高头大马上,叽里咕噜地说了一通估计连日本人也听不懂的“日语”。公冶开顺更是一句也听不懂了,只好陪着笑脸,假装恭顺地听着。

“驻济南大本营司令部已接到报告,八路军小股部队已到了鲁西,小野联队长奉大本营尾高寿藏司令官的命令,这次是专程到鲁西各地巡回检阅军务的。为了确保检阅的真实性,尾高寿藏司令官特意嘱咐我们不要向各地提前打招呼。我们刚刚检阅了菏泽、郓城等地,正向汶上县城去!小野太君命令你们,马上全员集合,在院内接受检阅!你们这儿有多少人,太君是知道的,检阅时一个也不能少。太君会根据这次检阅情况,以决定下一步对你们的赏罚,太君要是不满意了,哼哼……”“翻译官”说完,特意夸张地演示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听“皇军”这么一说,公冶开顺刚才的疑虑顿消,特别是“翻译官”刚才那个“抹脖子”的动作,吓得他一哆嗦,他急忙双脚立正,应了声,转身退下。

“快点!快点!到据点院内集合,谁他妈的慢了,老子今天毙了谁!”随着公冶开顺的一阵吆喝,全体伪军不大一会儿就集合完毕,甚至连公冶开顺的小老婆也来到门口看热闹。公冶开顺喊着口令,站成三排队形,接着向“联队长”报告,请求检阅。

这时候,骑兵连的其他同志早已手握武器分散开来,占据有利位置,把伪军围了起来。

这时,“联队长”摆着长官的架势,又咕哝了几句,“翻译” 马上说:“太君说叫你们把枪放在地上,后退几步。”伪军们不敢怠慢,马上把枪放下,后退站好。

之后,“联队长”走到公冶开顺面前,一下子卸下他的手枪,用枪顶住他的脑袋。公冶开顺摸不清头脑,连说:“太君,你要干什么?”

这时,只听“联队长”一声断喝:“老子不是太君,是八路军,都举起手来,缴枪不杀!”刹那间,骑兵连官兵手中的枪也全都指向伪军。伪军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个个吓得呆若木鸡。

刘钧升接着说道:“不要害怕,八路军优待俘虏!”伪军们终于明白过来,真的是货真价实的八路军,只好乖乖地举起了双手。公冶开顺见大势已去,只好耷拉下了脑袋。就这样,兵不血刃,一枪未发,草桥守敌就全部束手就擒。

“草桥阅兵”的故事,后来在泰西群众中广为流传。我军的这次智取行动,在当年刚创办不久的《大众日报》上也有报道。八路军第115师战士剧社的张化远还创作了一出《草桥阅兵》的话剧,在官兵和驻地群众中久演不衰。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