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战场制胜数学题——浅析黄桥战役之“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奇 尚伟 发布:2019-12-02 10:46: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资料图

战役简介

黄桥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的一次反击。1940年7月,为执行独立自主开辟苏北、发展华中敌后抗战的战略任务,新四军江南主力由镇江与扬中之间渡江北上,与先期到达江北的挺进纵队、苏皖支队在扬州以东之大桥镇、郭村地区会合。7月下旬,新四军苏北部队奉命向黄桥地区开进。10月4日,国民党苏鲁战区副司令韩德勤派遣第89军等主力1.5万余人进抵黄桥外围,对黄桥发起攻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决定以第3纵队在黄桥正面阻击敌人,以第1、第2纵队埋伏于高桥至黄桥间伺机出击。下午,国民党军独立第6旅由高桥出动,攻击黄桥,翼侧暴露,新四军第1纵队当即从该旅两侧突然出击,将其切成数段,分割包围,经3小时激战,全歼该旅。接着,新四军第1、第2纵队迅速南下,分别插至韩军主力侧后,切断韩军退路,在第3纵队协同下,将敌第89军军部及33师等部,全部包围在黄桥以北地区,将其全歼。敌余部逃向海安,新四军乘胜追击,歼其大半,并占领海安。黄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新局面。

讲评析理

黄桥战役后,指挥员粟裕用“打仗就是数学”来揭秘制胜之道。原来,这场战役中,新四军指挥员在作战筹划、定下决心的过程中求解了3道特殊的数学题。战前,在不利条件下看到师出有名、群众支持的有利因素,算出新四军7000兵力抵得过1.5万余敌军主力;战中,精确计算行军速度,充分利用地形,在高桥至黄桥的7.5公里之间,采取“黄鼠狼吃蛇”的战法,打了一场运动歼灭战;战后,复盘反思部队5天行进100公里,赶不上过去1天90公里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透过这几道数学题不难发现,黄桥战役的胜利,蕴含着深刻的制胜机理——善“算”。

善“算”是古今中外兵家普遍认同的重要制胜法则。众所周知,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中的运动,因而可以借数字形式进行描述,用数学方法进行分析。早在2000多年前,孙子就曾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明代刘伯温也在《百战奇略·计战》中写道,“凡用兵之道,以计为首”。西方军队同样重“算”,“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是一句广泛流传的谚语。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不论是阿富汗战争空中精确打击与地面特种作战的联合行动,还是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等,掌握作战主动权、作战制胜优势的背后,都离不开善“算”优势。

确立精算理念是掌握现代战场制胜权的重要前提。精算既是设计战争和指挥作战的逻辑起点,也是分析战争态势和筹划指挥作战的基本手段。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空间边界模糊,作战力量高度联合,武器装备智能物联,战争设计和作战指挥将更加依赖精算能力,战争胜负将越来越取决于战略、战役、战术各层次的精算融通。通过战略上的精算,从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战略高度谋划设计战争,做到师出有名,谋定后动;通过战役上的精算,洞悉战场布局、对抗态势、作战力量对比等,精准分合力量,谋势布局,营造有利的交战格局;通过战术上的精算,精准聚合与释放作战系统效能,创新战法,赢得战场胜势。当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的“精算平台”,如兵棋推演、作战实验等,成为世界各国军队评估验证武器装备性能与战法行动,实验并优化作战预案的主要手段。近年来,美军在几场局部战争中的作战行动,均与其作战实验室精算运筹作战预案和演训方案密切相关。2017年4月,美国防部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目的就是优化升级复杂算法,从精算实力上实现对潜在作战对手的优势。

“秒算”主导战场态势是未来战争的必然趋势。随着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作战指挥为善“算”赋予更多新内涵。善“算”,不仅要未战先算,还要算得准、算得细、算得精,更要算得快。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由超级计算主导生成的“秒算”武器的作战能效,正从幕后走向前台,其威力远远超越常规炮弹。千百年来两军对垒搏杀的战争场景将被在“0”与“1”之间运行的逻辑“秒算”取代。由“秒算”主导的作战方式——精确“秒杀”战,运用智能化控制的超高声速武器、动能武器、激光武器、小型无人机等,对重要设施、重要目标、重要人物进行远距离“秒杀”,快速达成作战目的,已成为各国军队优先发展使用的制胜战法。可以预见,随着智能化技术的高度发达,由智能化作战系统主导的新质作战力,让瞬间交战、“秒杀”制敌成为现实可能。夺取绝对“制时间权”,在未来智能化战场必将愈演愈烈,谁掌握“秒算”绝对优势,谁拥有绝对“制时间权”,谁就能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和制胜权。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而善“算”却是一条历久弥新的制胜之道。深刻把握这一制胜规律,因时而算、因地而算、因势而算,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打得准、打得好、打得赢。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