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整训 让红四军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9-12-30 09:1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这里,红四军进行为期10天的新泉整训

早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十分重视部队纪律建设,在领导秋收起义的过程中曾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随着红军队伍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很多被俘的国民党军士兵参加红军后,把旧式军队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到红军中来。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在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

1929年11月,中央的“九月来信”已经为红军“政治建军”指明了方向。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决定:部队移师新泉,开展政治整顿和军事训练,为召开红四军九大做准备。

新泉整训旧址——万人台。(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军政整训。红四军全军4个纵队4000多人都参加了集训,规模空前。按照前委分工,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训,朱德负责军事训练。

新泉红四军士兵调查会旧址外景。(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与军事训练相比,更重要的是进行政治整训。新泉整训期间,政治整训主要从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等三方面展开。毛泽东又结合当地情况,进一步完善了红军的群众纪律,初步形成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浅显易懂的纪律规定,塑造起一支与旧军队完全不同的新型人民军队形象。

可以说,新泉整训既是我党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人民军队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

12月中旬,面貌焕然一新的红四军离开新泉,移师古田。伴随着古田嘹亮的军号声,红军历史上一个全新的阶段就要到来了。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