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历史上有几次难忘的“五一”换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5-06 16: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历次换装的时间,有“八一”,有“十一”,但更多的是在“五一”。那么,为什么换新军服大多选择5月1日呢?这不仅仅因为这天是国际劳动节,主要还是与我军服装种类和季节气候有关。

从建国初期到2007年,我军服装按穿着季节分为夏服和冬服两类,具体换装时间没有统一规定,各部队根据驻地气候条件决定。而全军换装新式军服,则统一安排时间,步调一致。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温差大,春天气候多变,忽冷忽热;“五一”过后,气温稳定,并逐渐升高,各地气温也相对接近。而全军换装,有从夏服开始的,也有从冬服开始的。从夏服开始换装新式军服,一般就安排在“五一”。

1985年“五一”前夕,某部换装85式军服后检查军容风纪。

1950年“五一”

全军装备50式军服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由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尽快统一全军服装,以利于全军统一编制、统一指挥。1950年1月4日,中央军委批准实行新的军服样式,称“50式”军服。1950年5月1日,全军正式装备50式军服。

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的军服,按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男军人、女军人,夏服、冬服等区分。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陆空军战士夏服上衣为套头式,紧袖口;海军战士为水兵服。全军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服为列宁服。陆、海、空军佩戴统一制式的“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50式三军干部夏服。

由于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经济条件有限,50式军服无论是制式还是品种都比较简单,但全军官兵已经非常满意了,特别是几十万女兵穿上了军版“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的音译)后,用“欣喜若狂”来形容实不为过!

穿连衣裙的三军女军人。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