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什么是合成营?你了解军队中营的编制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3-23 17:28: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什么是合成营?你了解军队中营的编制吗?

■ 徐平

《解放军报》3月20日在头版刊登报道《合成营成为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报道中指出,经过几年探索研练,合成部队成为陆军主要作战力量,重型、轻型、空突、山地、两栖等多类新型合成营模块化嵌入陆军作战体系,实现了作战指挥多源感知、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作战空间向多维拓展,推动陆军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大幅跃升。

2020年3月20日《解放军报》

什么是合成营?这要先从营这一级编制讲起——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解释,“营”是由若干个连编成的军队一级组织,为高级战术分队。一般在团或旅编成内遂行战斗任务,有时也可独立遂行战斗任务。直接隶属于师以上单位的营称独立营,多遂行战斗勤务、技术勤务和后勤保障任务。按任务、装备和编成,分为步兵营(摩托化步兵营、机械化步兵营)、坦克营、炮兵营、导弹营、空降兵营、电子对抗营、工兵营、通信营、雷达营、防化营、汽车营等。设有营部,有的国家军队的营设司令部,编有参谋长和参谋。战斗营通常辖3-5个战斗连及战斗、勤务保障分队,人数数百人不等。

营长的军衔,通常为少校、中校。英军没有团一级编制,营的规模较大,营长为上校。我军1955年至1965年首次实行军衔制期间,营长一般为大尉军衔。

在中国,“营”可是老资格了,古代军队就有“营”的称谓。“营”是军队驻扎的地方,也泛指军队,如营地,营房,营区,营具,营垒,军营,野营,阵营,宿营,步步为营,火烧连营,万里江山万里营,等等。

“营”有时则作为军队的一级组织,但其等级、编制规模相差甚大。最早的“营”出现在汉朝守卫京城的禁卫军当中,当时每营约为700人。后来魏晋时期“营”的规模有所扩大,主要在禁军等高级精锐力量当中使用。晋、隋、唐的禁军都编有营,但人数不等。宋朝军队“百人为都,五都为营,五营为军”,“营”的编制有500人。到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后,为了加强京城的守备,将直辖的精锐步骑兵和火器部队整编为京师三大营,即五军营、三千营和神机营。三大营的编制规模都达到数万人,作战实力也非常强。到了明朝中期,兵部尚书于谦在推进军事制度改革时开始以“团营”来整编京师三大营军队,每营的人员数量也有1.5万人之多。明朝后期,“营”又成为地方常备军的最高作战编制单位,但地方军队中“营”的人数已经下降到约3000人,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率“戚家军”当中,营的编制更是仅有800余人。

清朝建立以后,“营”继续成为清军当中的重要编制单位,设有骁骑、前锋、护军、火器、健锐、神机等营。八旗军队当中,每营人数在1000到2000人之间,绿营兵则以镇、标、协、营等单位编组军队,其中“营”的规模一般小于八旗军。不过也有类似明朝的特例,如八旗中的精锐骁骑营曾有近3万人,火器营也有5000多人,绿营中部分营人数也达到3000人上下。至今北京还有火器营、蓝旗营等地名。到了近代,晚清统治支柱的湘军和淮军仍以营作为基本编制单位,人数一般在500人左右。曾国藩采用明代戚家军营队编制,定营、哨之制,以营为最大建制单位,每营设营官一人,辖前、后、左、右4哨,每哨8队,初期统兵360人,后期统兵500人。

湘淮军“营”的编制图

但由于营的作战单位过小,攻击力不强;而十数营、数十营的编制又过于松散,不适合近代大规模野战的需要,这一弱点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暴露无遗。

中国近代意义的营始于清末。新军设步、马(骑兵)、炮、工、辎重等营,隶属于标(团),长官称管带,也称营官。每营辖3—4队(连),营部50余人。各营编制:步营辖4队,659人;马营辖4队,363人;炮营辖3队,576人;工营辖4队,667人;辎重营辖4队,754人。以后民国军队的营基本上以此为蓝本。

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统一军队组织名称时,将清末新军的镇、协、标、营、队、排、棚依次改称师、旅、团、营、连、排、班,只有营和排保留了原名称。营隶属于团,编制与清末新军基本相同,下辖3~4个连,但人数略少。据北伐战争结束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1928年颁布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编制草案》,步兵营615人,野炮营393人,山炮营483人,工兵营480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起,就设营一级组织。初期,主要是步兵营。步兵营每营一般3至4个步兵连,1个重机枪排或连,全营四五百人。据1930年10月中央军委参谋部拟定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步兵营下辖3个步兵连、1个重机枪连。那么1个步兵营有多少人呢?据1933年6月15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由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拟定的《中国工农红军暂行编制表》,步兵连141人,机关枪连139人,步兵营营部20人,全营582人。当然,这只是一个营的标准编制,实际上多数达不到编制人数。抗日战争中期的1941年11月,贺龙在晋西北军区高干会上作关于正规军缩编问题的报告中提出部队各级编制:“步兵营每营3个连、1个重机枪连(或1个排)。全营482人,营部33人。”八路军正规营人数比红军整整少100人。

战争时期,随着武器装备的改善,我军陆续增设炮兵营、骑兵营、工兵营、辎重营、通信营以及警卫营、特务营等。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开始现代化建设,随着新的兵种、专业兵的出现,营的种类逐渐增多,先后增设坦克营、防化营、汽车营、舟桥营、高炮营、导弹营、雷达营、电子对抗营等。步兵营逐步发展为摩托化步兵营或机械化步兵营,加强了合成,增强了火力、提高了反坦克、防空和机动能力。

机械化步兵营进行合成演习

冷战结束前,苏军摩托化步兵营辖 3个摩托化步兵连以及火力支援、防坦克、通信、技术保障、供应等分队,编390余人。美、英军的营编有较多的战斗支援和勤务保障分队,具有独立、持续和机动作战能力。美军机械化步兵营,辖3个机械化步兵连、1个战斗支援连、1个营部连等,编890余人。英军摩托化步兵营,辖4个摩托化步兵连、1个营部连、1个管理连等,平时编 650人,战时编800余人。21世纪初,俄军步兵战车摩步营编510人,辖3个摩步连、1个迫击炮连等;美军机械化步兵营编820人,辖4个机械化步兵连、1个反装甲连等。

俄军摩托化步兵进攻演习

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陆军的火力、突击力和防护力大大提高,综合作战能力得到长足发展,部队合成程度不断提高,并且合成化逐步向低层次延伸,即由集团军、军,到师、旅,甚至到营。另一方面,由于现代战争高精度、大威力兵器的大量使用,战场杀伤力、破坏力大大增强,对于大规模部队构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迫使其向小型化和轻型化发展。20世纪以来,军—旅—营编制成为主流,它代表了新军事革命影响下陆军作战部队编制的发展方向。适应这一趋势,各国军队普遍重视和加强营的建设,不断提高其合成程度,使其具备独立和持续作战的能力。2015年5月,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对中国陆军提出的要求是,“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加快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发展步伐”。

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中,陆空协同火力打击

于是,合成营就应运而生。合成营,是指有多个兵种所组成的营级作战单位,作为新时代中国陆军最小独立指挥战斗单元,合成营包含步兵、炮兵、装甲、侦察、通信、工兵等分队,几乎囊括了陆军的所有基础兵种,一个合成营包含几十个专业、近百个不同岗位、数十种武器装备。

我军传统营级单位,平时营部只有营长、教导员、副营长等几人,没有作战参谋,很少负责全面作战指挥,指挥工作都在团一级。而合成营在指挥体制上也向未来联合作战转变,据《解放军报》报道,我军在合成营增设营机关,编配参谋长和4名营参谋,再加上副营长和士官长,指挥班子更加独立、高效。

多兵种配合高信息化,让合成营具备反应快、火力猛的特点,虽然是营级编制,但具备一定独立作战能力,更适应信息化战争快节奏、高强度的特点。经过几年的整合磨炼,合成营已成为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并最终在实现由机械化时代“师长的战争”向信息化时代“营长的战争”转变中充当主角。

新疆军区某部合成营装备超猛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组织合成营实兵合练

北部战区某集团军合成营演练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责任编辑:张思远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