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历史上有几次难忘的“五一”换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5-06 16: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9年“五一”

船形帽改为解放帽

55式军服装备以后,改善了我军仪容仪表,但部队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当时反映最强烈的是船形帽。

戴船形帽的陆军士兵。

一是由于过去美国兵和国民党兵戴船形帽,船形帽和这些兵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人民子弟兵也戴这种帽子,感情上接受不了;二是船形帽的标准戴法是歪戴,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船形帽规定要向右歪戴,帽沿距右眉一指宽,距左眉二指宽。但中国人历来是不习惯歪戴帽的。

可以说,当时对船形帽的反映非常强烈,这是继抗战初期红军改编八路军时的“换帽子风波”后我军第二次因军帽引起的重大争议。

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作出《关于修改服装制式的决议》,决定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自1960年开始实施。后因战士改船形帽的呼声太大,又决定第二年即1959年换帽。

正式开始戴解放帽,是从1959年5月1日起。1959年4月9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今年陆空军官兵发解放帽》的报道:总参谋部最近发出的“有关着装问题的规定”中说,经国防部批准,我陆、空军士兵今年夏季改发解放帽,不发船形帽;军官的大檐帽保留,同时发给解放帽。改发解放帽后,陆、空军士兵一律不再戴船形帽……

这一年的“五一”,解放军战士们高高兴兴戴上解放帽,以新的形象、也是人们熟悉的形象重新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

戴解放帽的某部官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