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空军指挥学院秋季拉练>>训练全纪录 >>正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四: 四支小分队:用行动诠释打仗后勤  (组图:)
作者:王财山 宋文鹏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09:36

 

保障车队行驶在路上。

    中国军网河北阜平10月11日电(王财山 宋文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支由700多人组成的外训队伍,要连续10天在野外进行综合训练,没有一支具备实战化能力的“粮草”大军来保障,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此次野外综合训练,尽管特情频发、险情不断,但后勤保障组营房、军需、汽车和卫勤4个小分队在组长、院务部副部长汪百良和副组长的带领下,以打仗的标准保障训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实战化的后勤保障。

    今天上午,部队从齐村乡出发开始了徒步行军,下一个宿营地是北果园大桥下的河床上。尽管这个宿营地的大体位置没有变,尽管已经在这里宿营了10次,但这次还是遇到了特殊情况:由于河床意外被河流冲垮,营房分队长郭旺不得不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带着10名分队成员和岗位锻炼人员重新布局场地。这是个干起来一点都不轻松的大活——既要考虑营房的整齐划一,还要考虑各单位的相对集中,既要考虑风向风速对宿营的影响,还要考虑暴雨降温等气象条件的意外变化……

    经过一个上午的紧急“战斗”,营房分队终于在下午2点前完成了场地划分、电力保障、厕所搭建等工作,虽然备份营房耗材几乎消耗殆尽,但也确保了在部队到达前完成各项工作。

    “营房工作其实非常繁杂,大到场地规划,小到灯泡准备,每一项都不能出差错。”郭旺说,训练开始前一个月,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帐篷的清洗、物质的配齐、人员的选配、预案的设定等等。有备才能无患,每一个环节的到位换来保障工作的顺利。

    晚上已是11点半,但保障组副组长朱强军仍然在和军需小分队的几名同志在准备明天中午的包子,他们今晚要包够3000多个才可以休息。军需助理员郭旭说,为了确保官兵们营养充足、精力充沛地参加训练,军需小分队的同志们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为大家准备早餐;忙活一天,晚上最晚的时候要到2点多才能休息,整个一天里,只有在两个宿营地转换时的行军路上才能进行短暂休息。

    训练开始前,军需小分队同样要准备好整个训练期间所需的肉类、面包等食品;训练中,既要考虑营养的搭配,还要把一切工作都安排合理,不能因为就餐影响训练节奏。比如,炊事场地各类炊事车辆的布局,军需班长王禹就深有体会:炊事场地上如果打饭点与炊事点之间的距离多出20米,整个就餐时间就要多出10多分钟,更不用说炊事挂车、主食加工车、冷藏车等炊事设备的摆放,如果摆放不合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汽车小分队是整个训练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但此次训练开始时,保障车队从学院出发到易县场站的路上就发生了意外。在快要到达易县的一条国道上,一辆大挂车爆胎翻车在路上,堵住了路面的大部分地方,只有一辆卡车的通行宽度。眼看着要耽误到达时间,分队长刘宝君反应迅速,立即分别在事故点两边1公里的地方设置岗哨,指挥交通,保证了车队的顺利通过。

    关键时刻的正确应变源自于平时的充分准备。刘宝君说,训练开始前,汽车队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护,最重要的是要组织适应性训练,带着参训司机和车辆在北京环路上进行反复练习,进行适应性训练和特情处置能力的锻炼。而此次训练中,一路上遇到了因雾霾、修路等原因造成的堵车,汽车队按照指挥部的调配,都进行了妥当的处置。

    与营房、军需和运输同样重要的还有卫勤。今天早上就餐时间,五队学员小谷在齐村乡宿营的玉米地里不慎摔倒,腿上划破了一条3厘米长伤口,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很容易感染引发破伤风。卫勤分队长倪量宏在得到消息后,带着医生梁**和护士孙丽立即发下饭碗,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进行消毒缝合等医疗处理,前后时间不足半个小时,既保证了参训人员的及时治疗,也展现了医疗分队应急处置战伤问题的卫勤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我军多兵种拉练 黑鹰机群凌空扑来

陆军第13集团军组织部队开展实战化考核性拉练

空军某型教练机首次实施海上训练

成都空军医疗队翻山越岭进傣寨送医送药

我参演空军师长驾机首飞高难动作 全师士气高涨

铸造能打胜仗的保障铁拳
——陆军第20集团军后勤岗位练兵考核比武掠影

空军后勤学院院长张晓钟谈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