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国家公祭日 >>正文
1937·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记忆  (组图:)
作者:韩瑜庆 沈鹏 李响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17:21

    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夕,南京首次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举行家祭活动。77年的沉痛记忆在幸存者的祭奠中再次集中呈现。家,于幸存者,一半在纪念馆刻满黑体姓名的“哭墙”上,一半在记忆缠绕的现实生活中。

    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迄今已77周年,即使当时最小的幸存者也有77岁。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统计,自2014年1月至今,至少已有2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陆续离世;目前在世的幸存者仅剩1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人数逐年递减。

    记者近日走近这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代表,亲历他们的生存状态,重访他们亲人遇难的地点,感受他们无法愈合的伤痛,用影像见证他们的“幸存记忆”。

    1937年,正在读四年级的12岁少女杨翠英,跟随父母在日军占领南京前,躲进大方巷难民收容所。12月14日中午,日本兵冲进了她家藏身的难民棚,将父亲和舅舅当做中国俘虏兵强行抓走,从此他们再也没有回来。杨翠英剃光了头发,脸上抹了锅灰,艰难存活了下来。图为杨翠英在南京家中

杨翠英为遇难亲人折叠“银元宝”。(12月5日摄)

杨翠英回忆当年亲人遇难的情景,悲伤不已。(12月5日摄)

杨翠英在女儿陪同下祭奠当年遇难的亲人。(12月2日摄)

纪念馆“哭墙”上刻有杨翠英父亲杨学文、舅舅杨贤营的名字。(12月2日摄)

杨翠英在南京傅佐路12号指认当年自己与家人避难时的地点。(12月5日摄)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外军留学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30万 铁证如山

“日本青年摄影师镜头中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摄影展

南京将通过互联网陆续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南京将通过互联网陆续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丹麦女王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为和平树培土浇水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

某团官兵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誓